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第七届(2020)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7 18:12:07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3日至25日,第七届(2020)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理事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西省金融学会承办,多家期刊支持。来自全国40多所知名高校和机构、近200名专家学者及金融业界人士齐聚龙城,围绕“新时代、新技术、新开放:金融体制改革”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创新性地采取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通过安全、通畅、高效的交流平台共商金融管理新动向。

本次年会共收到206篇论文,其中学术论文186篇,实践类论文20篇,投稿论文数创历届年会新高。经评审,选出122篇参会论文,最佳学术论文、最佳实践论文各1篇,优秀学术论文8篇,优秀实践论文5篇。本届年会突破性地引入实践论文,在学术与实践融合发展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23日晚,第七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理事会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2号会议室召开,线下的30余名和线上的8名理事单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年会理事会主席、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亚晖主持。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张文龙介绍了本届年会筹备与报到情况,理事会秘书长张震汇报了论文入选情况、评审规则及入选结果,并经全体参会理事单位代表审议通过。随后,会议表决通过新增三所理事单位:江西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并票选出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河北大学。最后,大家围绕年会未来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强调金融业的监管、各理事单位间沟通、金融实务结合等问题,理事会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24日上午,年会开幕式、主题报告和最佳论文颁奖及报告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现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参会人员佩戴口罩间隔就坐。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山西省金融学会会长杜斌先生,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洋教授,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秘书长张震教授,中国金融管理年会理事会主席唐亚晖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学科办常务副主任卞志村教授,《财贸经济》编辑白金兰女士,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崔婕教授,各理事单位专家学者,山西省金融学会会员代表、最佳论文作者及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部分师生,济济一堂,尽享学术盛宴。





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文龙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山西省金融学会会长杜斌先生为本次年会致辞。沈沛龙教授首先对到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提出本次年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为促进金融业发展做出努力;杜斌先生介绍了山西省金融学会发展理念及优势,望各位专家学者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金融机构的发展凝聚智慧,建言献策。随后,年会理事会主席唐亚晖教授宣布获奖论文名单,由年会秘书长张震教授、山西金融学会会长杜斌先生为最佳学术论文、最佳实践论文的作者颁奖;最后,承办下一届年会的理事单位——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教授致辞,尹教授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建校历史,热情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参加第八届(2021)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再度齐聚一堂,共襄河北大学百年盛举!



主题报告阶段,由南京财经大学学科办常务副主任卞志村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书华教授主持。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洋教授就《中国国际收支的新动向》作主旨报告,针对2015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的新变化及其影响与挑战展开探讨,为我国当前国际收支研究开辟新视野;最佳学术论文《“一带一路”倡议、经济利益共同体与沿线国家金融效率——来自83国二十年的准自然实验》作者、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李明洲从国家层面运用DID方法对金融效率展开研究,响应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倡议促进金融效率提升;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就《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结构与中小企业融资》作出精彩报告,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出新的见解;最佳实践论文《我国企业部门债务周期研究》作者、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蒋一乐博士报告了企业部门债务周期性波动的经验证据,为相关研究提供实践视角的参考;山西财经大学崔婕教授就《金融风险管理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汇报,分享其团队关于巴塞尔协议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引发现场学者对相关问题的深思。





24日下午,122篇参会论文作者通过腾讯会议分别在30个分会场论坛中就宏观金融、风险管理、银行风险承担、系统性风险、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家庭金融、农村金融、公司金融、冲击与金融运行、金融实践、金融科技、资产定价、数字普惠金融、商业银行共15个主题进行报告,为各细分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高效平台。

中国金融管理年会自2014年由中国金融管理联合研究会及教研同盟发起召开以来,迄今已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承办至第七届,年会致力于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繁荣中国金融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在金融管理学界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本届年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多方的关注和支持,不仅为国内金融领域的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扩大了我校在国内学术及实践领域的知名度,此次年会将推动中国金融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并为促进中国金融学学科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金融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