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第十七届(2020年)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6 16:09:43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4日至25日,第十七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万枫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全国高校文化管理学科建设联席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承办,山西青铜博物馆支持。来自全国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9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和新商科背景下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10月24日上午,在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弓志刚教授的主持下,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教授就如何实现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开展文化产业管理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作了精彩致辞。

 

杨俊青副校长致辞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协作体执行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首任司长王永章教授从创新角度指出,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文化产业管理学科教育质量。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前, 笔记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永章教授致辞

 

联席会议总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提出,要在新文科和新商科背景下进行学科体系改革,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快速发展与提升。他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为此次联席会议贡献自己的智慧。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建筑,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胡惠林教授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以线上视频方式作了题为《抢抓新文科发展机遇,加快文化产业交叉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他从新文科的范围、导向、模式三个方面对新文科将来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阐释,指出新文科的建设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教学改革运动,应将新技术融入学科教育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新平台。

 

李凤亮教授作报告

 

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施惟达教授以《超智能社会与学科发展新趋势》为题指出,在一个从狩猎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到当前超智能社会——“社会5.0”的时代,人文学科的发展迎来了一种新的趋势,即一种以文理融合为特征的新文科,因此在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上要形成综合化、地域化和特色化的新模式。

 

施惟达教授作报告

 

兰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少惠教授以《新文科视角下的公共文化服务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在分析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基本语境基础上,展望了新文科视角下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出无论是研究定位与议题,还是学科分布与研究方法,都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和挑战,有必要从学科内涵和学科体系上加强公共文化学科建设。

 

李少惠教授作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吴承忠教授以《新商科和新文科背景下的文化产业管理学科新趋势》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他认为新文科与新商科背景下文化产业管理学科面临重大的变革。5G时代的文化创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并加强文化规划,使文化产业管理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具有独立的研究内容和研究领域。

 

吴承忠教授作报告

 

24日下午,会议分别以“新文科与新商科视域下的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新文科背景下文化管理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新文科与新商科背景下文化管理学科前沿动态”三个议题进行分论坛研讨。来自大陆、澳门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学者在分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第一分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李旭鹏博士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李康化教授评议。第二分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张黎敏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广振教授评议。第三分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赵巧艳教授主持,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杨晶教授评议。

25日上午,第二场主题报告由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弓志刚教授主持,同济大学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文化产业规划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解学芳教授以《“智能+”时代现代文化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反思》为题,指出现代文化产业创新出现了很多新特点与新趋势,趋势之一是从3G/4G到5G的移动互联网赋权,趋势之二是网络化+数据化+体验化,趋势之三是技术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因此,她提出应反思“智能+”时代现代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如文化产业智能化创新扩散与AI文化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文化产业智能化创新伦理困境与AI人才文化科技伦理观养成,文化产业智能化创新的算法黑洞与AI人才创新边界观养成。

 

解学芳教授作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尔奎副教授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探索与建设》为题,从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发展现状、属性、归属争议及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提出应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文管实验室、教材建设、对外交流沟通等方面加强文化产业管理建设。


赵尔奎副教授作报告


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张黎敏副教授以《新文科、新商科发展趋势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的新思考》为题,以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经验为例,提出新文科、新商科发展趋势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的新思考,她从文化+、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张黎敏副教授作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以线上视频方式作了题为《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演讲。针对后疫情时代依然低迷的文化消费现状,指出其实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新的业态,催生了新的消费领域。为此,他提出一系列学科建设的新思考,主张应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将新技术纳入学习,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利用互联网改变教学模式,重视本科教学,丰富师资力量与知识结构。


范周教授作报告


闭幕式由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弓志刚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李旭鹏博士、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广振教授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杨晶教授分别对三个分论坛研讨成果向大会作了汇报。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对大会作了精彩总结,指出本次联系会具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论坛主题更加聚焦,重点关注新文科和新商科背景下学科发展的现实需要、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等议题,学科建设中的一些基础性话题不再成为联席会的内容;二是问题话题更加深入,有温度有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高度凝练;三是论坛互动更加丰富,理论与实践问题交流更加充分。接下来,李炎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新文科、新商科背景下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的新思考,指出从学科建设的本质和规律看,关于新文科、新商科的建设和发展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系统的反思。同时,他特别提到,感谢承办本届会议的山西财经大学校党委和领导对本届大会给予资源和资金方面的鼎力支持,以及山西财经大学师生们热情周到的服务,保证了联席会的顺利召开。最后,李炎教授宣布第十八届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将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并宣布此次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圆满闭幕。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站,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旭鹏博士进行分论坛一总结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广振教授进行分论坛二总结


杨晶教授进行分论坛三总结


李炎教授进行大会总结


10月25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前往山西省太原市青铜博物馆开展学术考察。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专家学者依次参观了各个展馆,对各展区进行了详细了解,大家对山西青铜博物馆的藏品和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