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9:20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2日下午,我校在修德报告厅召开“三全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党委书记常乃军回顾总结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10名特色化建设项目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十育人”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三全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兔元主持会议。



常乃军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山西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校党委抢占先机,抢抓发展,全面领导,精心施工,一抓顶层设计,有力的“三全育人”体系基本形成。建立了“三全育人”工作领导组,成立了“十育人”工作组,细化了24个基层党委育人工作小组,在遴选了11家单位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立项45个项目开展特色化项目建设,形成了“1+10+24”的育人工作体系;二抓建章立制,有效的思政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山西财经大学“十育人”工作方案》《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抓“三支队伍”,有为的思政骨干力量更加过硬。配齐配强了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和专职思政课教师,通过组织员工作例会、教育培训、辅导员大赛、思政教师培训等,持续跟踪培养,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学校自身实际、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三支队伍”考核评价体系,思政工作队伍育人水平和育人能力不断提升;四抓工作问效,有质的思政工作成果不断涌现。《传晋韵风采 谱时代篇章——聚焦“山西文化” 培育红色新青年》文化育人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文化旅游学院学生党支部等3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辅导员陈霞、思政课教师白琦瑞等一批优秀教师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优秀教师”等省部级荣誉称号,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针对下一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常乃军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持续筑牢思想根基。二要在聚焦铸魂育人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立德树人落细落实。三要在精准思政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育人育才的实效。四要在精细管理服务上下功夫,持续营造好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五要在强化安全管理上下功夫,持续构筑好平安校园。六要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党建思政能力。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持续深化改革,营造浓厚氛围。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各特色项目组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会常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抓学习、抓贯彻、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要对照“三全育人”建设标准,加强协同创新,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见常态、出实效,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教务处处长张卫国围绕课程育人、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朱丽萍围绕科研育人、团委副书记牛晓未围绕实践育人、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任海生围绕文化育人、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刚围绕网络育人、新闻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王群英围绕心理育人、人事处处长董兆军围绕管理育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支明泽围绕服务育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发师围绕资助育人、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留海围绕组织育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