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坚持“五强化五提升” 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山西财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1:0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学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总抓手,坚持“五强化五提升”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提高,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2019年11月13日,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参观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成果展

 

强化党政协同,提升思政工作宽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全面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育人力量,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组,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成立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育人”工作组,并分别制定相应育人工作方案,细化育人工作内容;以24个基层党委为单元,成立“三全育人”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形成了“1+10+24”的育人工作体系。学校把思政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工作,每学期举办一次“三全育人”经验交流会,对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建设、品牌活动、经验教训、难点对策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山西财经大学“十育人”工作方案》《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山西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通过制度建设,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协同联动、部门牵头推进、学院具体实施、师生广泛参与的思政工作格局。


校领导调研全校党建“双创”工作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在学生工作部调研易班工作站建设情况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思政工作高度。学校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和内嵌到学校治理各环节,以一流的党建引领思政工作。实施“党建与思政提质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对标“七个有力”标准,培育选树省级党建“标杆学院”2个、校级“标杆学院”4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省级“样板支部”3个、校级“样板支部”17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1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3个;制定《山西财经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党支部到期换届提醒制度、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举办“党支部书记治理能力和担当作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充分激发基层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省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调研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学校开展”爱上思政课“大调研


强化试点带动,提升思政工作深度。学校以2018年成为山西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开展校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遴选后勤党委、经济学院、统计学院、金融学院、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等11家单位为试点单位,在思政内容供给、工作方式、育人举措、平台载体、品牌创建上打造校内“三全育人”改革先行示范点,辐射带动全校思政工作各项举措扎实有效开展,实现了思政工作的新提升。《山西情·中华魂·奋斗行——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获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这是该项活动启动来我省首次获选;《传晋韵风采 谱时代篇章——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文化育人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19年4月12日,学校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出席“山西人、山西精神、山西文化”专题讨论会


强化项目研究,提升思政工作力度。为提升思政工作的理论性和研究性,学校以项目为依托,突出做好四大类项目。一是设立党建研究项目。2019年,学校立项10项党建研究课题,课题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党员教育、文化育人等为研究对象,经过一年的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公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被省级媒体报道5次,形成研究报告4篇。其中“山西优秀文化资源在高校学生党建中的创新开发与实践研究”将山西优秀文化资源运用于学生党建,增强了学生党建的实效性。二是设立辅导员工作专项课题。2017年以来,共设立50余项校级辅导员工作专项课题,让辅导员以团队的形式人人参与课题研究,既使辅导员的科研素养得到提升,又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热点进行研究,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2018年,确立《中级财务会计》《管理学》《人文山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2019年,对2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立项,以期发挥示范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行同向、互联互动。四是开展“三全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2020年,突出精准思政,以“十育人”为单元,立项建设45个“三全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强化凝练经验、打造品牌、突出成效、形成育人特色。

 


2018年10月18日,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培训学校成立


《人文山西》综合素养课录制现场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效度。“三支队伍”是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保障。学校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领、配、育、管”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结构合理、活力充沛、业务精湛的思政工作队伍。在“领”上,把“三支队伍”纳入学校治理体系框架,纳入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考核改革、荣誉体系改革、人事制度等“十大改革”举措中,出台《组织员选聘与管理办法》《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选聘工作方案》《山西财经大学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型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等制度。设立全省首个辅导员培训学校、“三支队伍”专项岗位绩效工资,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形成了“六个三”的财大模式。在“配”上,坚持择优选拔,动态调整,及时补充因调动、提拔、转岗而出现的人员空缺。2018年,为全校有本科生的学院全部配齐专职组织员共19人。每年坚持招聘一定数量的专职辅导员,截止目前,全校有101名专职辅导员,辅导员师生比达标。学校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54人,为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每年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哲学、中共党史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博士,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实施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聘请25名校外专家教授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在“育”上,筹建全省第一所辅导员培训学校,设立辅导员专项课题,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积极为辅导员提供良好的成长平台;制定《组织员选聘与管理办法》,建立组织员工作例会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等,去年以来,共召开组织员工作例会9次,赴河北白洋淀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党务工作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制度,积极推荐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等组织的课程培训、骨干研修、学术会议。在“管”上,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领导机制,修订完善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划定负面清单,建立考核档案,完善考核办法,设立监督投诉举报平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工作队伍。

砥砺奋进,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点亮思想明灯,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