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10-24 19:57:41  来源:   作者:  点击:

金秋送爽,风和日暖。10月24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坞城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常乃军、刘维奇、张兔元、刘月社、杨俊青、沈沛龙出席,党委书记常乃军为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学生颁发证书,校长刘维奇致辞,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宣读2020年新生奖学金授予决定,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主持典礼。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和团委书记,2020级新生辅导员,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六千多人参加了典礼。

 

 

 

 

师生齐聚在操场,同学们统一佩戴校徽,青春的脸庞上洋溢着兴奋和激动。典礼在国旗班昂扬的精神气和激动人心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常乃军等校领导为获得奖学金的新生颁发证书

 

 

刘维奇校长在致辞中对来自30个省份的4386名本科生、1772名硕士研究生、43名博士研究生和21名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圆满完成军事训练的本科生及新生军事教育红旗单位、先进单位、优秀辅导员和先进个人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山财的特色源自于学科专业。自1951年办学以来,历经69年薪火相传,逐渐建立了以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法学为特色,经、管、法、理、工、文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有了累计培养人才22万之多的辉煌成就。山财的劲道发乎于追求卓越。进入新时代,山财人始终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传承“严谨、务实、进取、奉献”的精神,践行“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瞄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宏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跨越,推动学校跨越发展。山财追求卓越的理念已深入骨髓,学校综合排名在全国本科高校中,由2018年的全国高校第246位,跃升到2019年的第198位。山财的希望迸发于师生活力。这个活力展现在山财教师身上,展现在山财学子身上,展现在山财校友身上。

刘维奇校长指出,作为新生,大家将开启新的征程,学知识、学创新、学做人、学奉献,争做引以为傲的卓越山财人。他希望同学们一要立鸿鹄志,怀复兴梦。要常立志、立长志,听党话、跟党走,心系人民、心系祖国,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二要惜少年时,行笃学事。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把握时光,学在课堂、读在书房,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把知识连成线,把思想结成网,让知识的厚度拓宽认识世界的广度,让思想的深度凝结成气质的强度,让实践的力度转化为竞争的效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博学人。三要存好奇心,悟创新法。希望同学们学会独立思考,善于用好奇的精神去探索,敢于用质疑的眼光去求知,把创新立足在基础理论的突破上,把创新扎根在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需求上,把创新运用到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上,把创新滋养在崇尚学术的点点滴滴中,从每一次的课堂讨论开始,从每一次的论文写作抓起,从每一次的专业实践做起,勤于思考、甘于寂寞、乐于创新,不断求新知,持续求创造,产生硬成果,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地发展。四要修高尚德,走正派道。山财的学科专业与社会联系最深刻,与人财物联结最紧密,对德行的标准最严、对自律的要求最高。希望同学们始终践行“严谨、务实、进取、奉献”的山财精神,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抓起,从清洁宿舍、光盘行动、课堂纪律做起,不断修身立德,扎牢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刘维奇校长同时还向新生提出每天坚持卫生防护、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每天坚持自习2小时、每周坚持志愿服务3小时的希望和要求。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宣读2020年新生奖学金授予决定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主持开学典礼

 

 

新闻与艺术学院教师刘艳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新生分享了四句话:心怀国家,肩负起责任与担当;热爱生活,保持身体与心理健康;不断求索,努力追寻心中的梦想;懂得珍惜,不负宝贵的青春时光。她希望新生铭记“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为学校的振兴崛起而奋斗。

 

 

来自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苗玲玲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2020年的下半年我们终于在这金秋时节齐聚于此,来到了心中理想的求知殿堂,共同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她表示与本科相比,研究生的学习更加需要不断开拓锐意进取,需要自主创新,基于自己的研究兴趣,深入研究并形成完整成熟的知识体系,进一步拓宽视野、探索专业学术领域,并号召全体研究生一起以宽广的胸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续写研究生阶段的卓越篇章。

 

 

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贾骏宇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表示今天是个圆梦的日子,回想起一个月前收到通知书的时刻,兴奋、激动,所有的汗水和拼搏让他得以和很多怀揣梦想的同学成为山财人。他认为自强的山财人,应当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将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2班的魏子璇同学代表全体山财学子,向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她分享了自己在山财学习生活的感悟和思考,“在财大,精彩的活法有一千种,值得做的事情有一万件。没有什么可以把人轻易打动,除了初心。没有什么可以让人轻易成功,除了平凡中的坚守。荣誉的桂冠往往要荆棘编就,成功的道路往往由汗水铺通。”她希望所有的财大人都初心依旧,坚持如一,为梦想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

学校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来欢迎2020级新生的到来。作为开场节目的街舞燃爆全场,英姿飒爽的舞姿搭配着快节奏的音乐,操场上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带来的民乐小合奏《赛马》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震撼人心。青年教师许馨戈的女声独唱《不忘初心》让人重温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大学生艺术团郝慧君、王玉瑞等同学用歌声传达了青葱岁月的美好,引发了大家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与希冀。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的《羊角花开》触动了每个人的心弦。合唱队成员2019级统计学院戎芷宁激动地说:“去年的这个时候,作为一名新生我坐在台下看着学长学姐们的节目,如今我却站在台上演出。艺术团演唱的歌曲正是我们对未来生活美好的祝愿,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在山财度过快乐的大学生活。”负责统筹安排迎新表演的赵昊宇老师表示,从开学到现在他和大学生艺术团一直在积极筹备这次表演,希望能更加全面地展示财大人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比如民族舞蹈《摘葡萄》既展示广大劳动者丰收的喜悦,也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在财大刻苦求学、收获累累、学有所成的殷切期望。

 

 

 

 

合唱校歌为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这也意味着新生将走上新的征程。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操场上方,抒情又不失豪迈的歌词撩动着每一位师生的心弦。伴随着开学典礼的圆满落幕,崭新的旅程和篇章已经开始。欢迎加入山财人的行列,山财人一直在路上。

尤青苗 李素菲 张昕如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