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筑梦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我校迎来2020级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1:59  来源:   作者:  点击:

9月25日,秋高气爽,暖阳和煦,来自五湖四海的1838名研究生(其中硕士研究生1795人,博士研究生43人),怀抱着热情与期待为财大注入新的活力。一大早,在坞城校区北院修德楼南侧广场和南院立信楼西侧广场,学院的迎新帐篷早已排列起来迎接新生的到来。在图书馆前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新生报到的人数、年龄分布、地域分布等数据。

 

 

今年研究生报到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报到流程与往年相比也有所不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制定了2020年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并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新生健康、平安、顺利开学。新生通过企业微信将预定的车次信息发送到新生预报到网站,网络与信息中心汇总后转交学生处安排接站。在报到时,新生需要出示录取通知书和行程码,经体温检测安全后方可进校,还需要打开企业微信预报到二维码,扫码报到。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来送新生的家长不能进入校园,有志愿者协助新生进校报到,行李交由志愿者协助搬运。在学院的迎新点,志愿者们都身穿红马甲,推着小拉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统计学院大三的学生薛慧慧是迎新的志愿者,她说:“我们每个志愿者对接一名新生,双方会提前联系好时间和地点,然后在约定的地点会面,给新生引路,带他们认识校园。”

 

校领导在迎新现场视察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等校领导来到迎新现场视察迎新工作,详细询问了迎新的情况和每个学院新生报到的人数,并与2020级的新生亲切交流。“今年比较好的是,学生加入企业微信之后更加方便了。”预报到的时候,学生在网上填写了信息,需要公寓用品的人数都已经统计出来了,所以直接把公寓用品和军训服装放到学生的床上,不需要学生自己去领取。校长刘维奇说:“信息化对于我们来说越来越重要。”在视察过程中,刘维奇校长还了解到,部分学院在南院和北院都有迎新帐篷,根据学生宿舍楼所在的地方,男女生分开报到,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学生。

入学的手续在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下,变得简单起来,新生有一些忐忑,有一些期待,在领取到属于自己的校园卡的那一刻,财大的篇章正式开启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新生韩雅楠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了,“在工作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知识层面有所欠缺,就想着再深造一下。”谈及对财大的第一印象,她说,财大很漂亮,很期待在这里开启全新的学习与生活,也很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创意迎新

 

“管科团团拍了拍你的头说:很茂密,有前途。”这是今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制作的标语牌。不仅如此,管科还制作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有管科的学生写给每一位研究生新生的寄语。自制的小册子《让青春凝聚在党旗下》有入党流程、管科党支部的介绍,这是对新生的入党教育。今年管科的照片墙也非常有创意,每一个翻转的盒子上都有新生自己的照片和新生对自己的寄语。“管科慢递”的邮筒更加有仪式感,也让新生对学院有归属感。“今年管科有91名研究生新生报到,所以我发动学生党员去策划迎新活动,筹备了半个多月。”管科学院的辅导员陈霞老师说。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副书记寄语研究生:“研究生需要做更多的科学研究,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和导师共同做好科研,加深专业知识,这样在将来的就业方面会更有优势,希望所有研究生在专业领域发挥自己钻研的特质。”

 

 

学生通讯社  王怡菲  李素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