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20级MBA新生举行“入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8 09:46:37  来源: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和上级疫情防控要求,9月25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以《聚焦“六新“突破,服务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题,在坞城校区体育场为2020级MBA新生举办了“入学第一课”。研究生院院长米子川教授应邀出席。工商管理学院全体领导、办公室负责人、教师代表、MBA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302名MBA国内新生和来自摩洛哥、孟加拉、乌兹别克、巴基斯坦等国家的5名MBA留学生新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郜军主持。




   “入学第一课”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预示着2020级MBA新生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研究生院院长米子川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从1986年至今经过三十余年飞速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其中,MBA教育从2000年至今已有20年办学历史,成绩斐然。办学以来,MBA教育始终是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的一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山西这片热土上,和山西的企业、山西的企业家共同成长。他寄语2020级MBA新生要不断提升领导力、培养企业家精神,要勇于突破自我,做到思行合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践行者。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卫虎林教授以《做“六新”突破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为主题为新生带来“特别一课”。课程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工商管理学院与MBA办学历史与现状。二是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与山财MBA的教育理念。我校MBA项目全面贯彻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PRME)的目标、价值、方法、研究、合作、对话六原则,全面推进商科国际认证,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与发展路径。三是用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山西围绕“六新”突破转型发展,MBA教育在我省转型发展所需要的中高层管理队伍人才培养中具有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四是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多读经典、脚踏实地、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争做“六新”突破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2020级新生代表刘婧瑶作表态发言,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除了学好专业课程,还要有意识地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级学生、第十四届MBA联合会主席李明祚分享了读研以来对学习、生活的感悟和体会,以及对未来的美好希冀。教师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认证中心主任、MBA导师孙利虎博士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他们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拥有良好的心态与健康的体魄,拥有独立研判的能力,实现自身的卓越蜕变。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薛继东博士对MBA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解读。她从MBA人才培养的课堂学习、实践训练、学位论文写作三个环节展开,就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重点进行了讲述。她指出,课堂学习要做到“三不一保证”,即非必要不请假、不迟到、不三心二意,保证学习效果;实践训练要落实“三个抓手”,即全国管理精英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讲堂讲座;学位论文写作要过好“四关”,即开题关、预答辩关、检测与送审关、论文答辩关,并对每个培养环节的时间节点作了具体介绍,尤其强调要将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落地行动中,才能真正成为“六新”突破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在新生代表刘婧瑶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精神,弘扬明礼诚信、艰苦创业的晋商精神,尊师爱校,模范完成学业,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扎根三晋大地,创新应用研究,用实际行动服务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不断超越自我,成就更好的自己。”誓言响彻整个会场。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郜军对全体新生“愿坐硬板凳、能坐硬板凳”的精神面貌表示高度赞扬,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学会自我锻造,真正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卓越领导力的商界领袖和社会精英。

本次“入学第一课“全程网络直播,以隆重、温馨、富有仪式感的方式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各位MBA新生们正式开启了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乘风破浪之旅。(工商管理学院高榕婧 刘婧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