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30 17:48:0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3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我校师生认真学习《意见》精神,高度认同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劳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信息学院辅导员李颖学习后认为,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必须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我校实践育人环节,更应该将劳动教育纳入其教育理念和培育策略中。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辅导员赵梦璇表示,劳动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一环,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必不可少的一课。我们要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情怀,做到“以劳育德、以劳培智、以劳强体、以劳悟美、以劳创新”,使他们真正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和受益者,成为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和引领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法学院辅导员王泽园表示,这是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地位的一次高度提升,也是对高等教育营造崇尚劳动风尚的一次强力倡议。我们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明睿谈到,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能深切感受到,劳动教育在人生课堂里的重要性。劳动教育传授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塑造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情感、劳动精神,这些优秀的劳动品质是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必须具备的。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2019级学生杜文溢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自觉践行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劳动教育不仅锻炼我们的劳动能力,更能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法学院2017级学生高慧敏认为,新时代下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无论对个人的成长还是对国家社会的发展都意义深远,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围绕创新创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发扬奉献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劳动教育,2019年,与全国财经类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新时代财经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联盟”,劳动教育进入规范化阶段。《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是新时代对培养合格人才的新要求,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根据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大力推进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并举融通;坚持立德树人,将“三全育人”的理念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劳动教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覆盖;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课、思政课深度融通,打造劳动育人项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学生工作部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