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同心战‘疫’,命运与共”,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力量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17:36:2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全面贯彻中央决策精神、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防控抗“疫”志愿活动。截止目前,我院共有64名本科、学硕、MPA志愿者以不同形式投身于基层一线防控工作,以小力凝大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难当头时何为勇气、何为责任,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战疫”当前排头站,党员干部我先行

19级MPA学生白娟,为广灵县税务局青年干部,作为全局年龄最小的90后,她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响应团县委的倡议,时刻牢记青年人的担当使命,不惧危险、不计得失,团结带领青年干部奔赴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是阻击疫情攻坚战线上的税干典范。

 

95884e5755586fcdb73fcf8bcbe4d05

 

第一,组建队伍,奋勇担当。在2月2日晚上10点接到县委组织部紧急通知后,她丝毫没有犹豫,迅速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并积极号召全局青年干部,以“雷锋精神”引领精神文明,迅速组建起能抗能战能守的“青年突击队”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第二,各司其职,发挥作用。白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进“线下+线上同步走”,“线下”面对城中村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组建“流动防疫站”,值守在单位办公楼和家属小区,为全局干部家属创造了安全放心的工作、生活环境,为税务家属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线上”通过微信管理群、官方公众号等方式组织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向纳税人推送新出台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推送“非接触式”办税指引,鼓励大家通过线上交流解决个性化问题和需求。第三,响应号召,以身作则。作为党员干部,白娟不仅动员亲戚朋友积极投身防疫战疫的工作中来,作为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股科员,她还与市局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在全局范围内推广“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终端,并在全县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她第一个带头捐款,在很短时间内筹集到以妇联为单位捐出的42笔2080元、全局范围内72笔5200元的善款,同时在全县车辆流动严格管控情况下,又步行一个多小时将捐款送至县红十字会,为全县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薪火汇聚同“抗疫”

自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学院众多优秀青年都积极投身到各所在地的志愿服务中,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毅力与行动力,时刻活跃在战“疫”一线上。他们进行疫情宣传、测量体温、登记、消毒……毫不畏惧,毫不退缩,满怀热情,以青春之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青春之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以不同的服务角色,为这个寒冷的春天增添了无尽的温暖。

2017级行政管理班学生乔治,身为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他积极响应校、院团委的号召,在家乡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疫情爆发后,家中时不时会有调查员上门了解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看到这一幕,他便有了参加防疫志愿工作的想法,并向家人表达了自己想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心情。随后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他向所在的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志愿工作。防疫工作上岗的第一天,他在做好自身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跟随社区工作者走入社区,严格按照“一户一表”的要求搜集并完善社区住户信息资料,为社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虽然近期天气恶劣,气温低、风力大,但是社区的哥哥姐姐们在这冗杂的排查工作中仍然认真负责,没有一丝怨言,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应该学习的精神:摒弃享乐主义,脚踏实地做工作、搞学习。唯有艰苦奋斗才能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对于第一天的工作,他这样说。社区规定志愿者所负责的居民小区,要合理控制人流量,监督制作居民临时出入通行证。他主动要求参加证件制作过程中证件的盖章和分发等活动,在确保不添乱的前提下尽己所能减轻社区工作者的负担,在实际行动中磨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8da7c4b21582c85a0c5b30dcb81df825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许京一,居住于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街道大连花园,社区积极按照党的部署,组织大学生团员参加防控宣传、排查和分发口罩等志愿活动。作为一名积极的共青团员,他响应号召,加入社区的抗疫战队中,每日为居民发放定量口罩,并在疫情防控检查站负责测温和喷酒精消毒。2月15日,一场大雪过后,许京一和工作人员清扫了社区门口及道路的积雪。在服务期间,他深刻体会到抗疫一线工作者们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强大领导力,基层社区的防控疫情工作都做的井然有序,每个在岗人员都责任重大,凝心聚力,为加快攻克疫情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畏不惧,做好家园安全“守门员”

2018级劳动与社会社会保障研究生班文帅帅,新绛县古交镇北王马村人,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他积极报名加入了志愿护村队伍,成为了村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志愿者统一听从支村委的安排,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配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工作,从严格控制进出人员及车辆,到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调配物资保障供应,同时完善防疫宣传工作,张贴疫情知识宣传海报及标语。他说:“在国家、人民有困难的时候,我们青年大学生不能当旁观者,要参与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次疫情中,能为父老乡亲奉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更是他青春的奉献和信仰的燃烧。除切身实地在一线岗位上进行志愿服务外,文帅帅同学还自发向当地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他谈感受说,听过最多的就是“谢谢!加油!辛苦了!”之类的话!从乡亲们质朴的语言中能感受的到他们对我们志愿者的关心和鼓励。疫情期间,很多热心村民都为我们送来了问候物资,有口罩、消毒液、方便面、饮料等等,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位60多岁的爷爷为我们送来的家里刚煮出来的热腾腾的饺子,回想这些经历,他感到温暖至极。文帅帅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d7d8126ba89beffe2afc9199b4f2861

 

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一班董国芸,晋中市太谷县小白乡小白村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加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协助村里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疫情登记排查工作,包括记录所在村的人员进出情况,对武汉市及湖北省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记录。她非常敬佩身处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虽然她不了解医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但作为一名团员,她愿意在国家的危难之时挺身而出,这便是董国芸成为志愿者的初衷。她的父母在得知她要去做家乡志愿者时,也给予了鼓励和支持。此外,在她作为志愿者的工作过程中,她还看到了各村各户送来的食物、水、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做贡献。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能够尽到自己一点绵薄之力的她仍然感到开心与幸福,也觉得自己的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她相信,中国定会顺利度过危机。不久之后,阴霾消散,待武汉樱花灿烂绽放之时,中国会如初美丽!

 

image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张澳澳,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新时代共青团员,要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尽一份力,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为响应国家号召,他积极投身于临汾市襄汾县襄陵镇浪泉村疫情宣传处工作中。自2月14日起,他同执勤工作人员在村中各大路口进行出入人员测温、居民的物资及来往车辆消毒排查以及对外来居民进行登记、限制等。他深知,疫情防控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相信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定能克服困难,这盛世定会安康。

此外,2019级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一班王霜、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一班姚欣、2017级行政管理班唐洁雅等同学都在自己家乡主动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志愿参加了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委宣传防疫知识、张贴标语、消毒、登记来往人员信息等相关工作,积极号召村民们要提高警惕,带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串门,并于每天6点到12点与村干部在村口轮守值班,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他们很开心看到村民们自觉居家防护,出门自觉戴口罩。

 

筑牢第一防线,做好交通要道“安检员”

2017土地资源管理班师三妹,是运城市夏县瑶峰镇上北师村的一名学生。全国疫情爆发以来,山西省运城市夏县瑶峰镇上北师村按照全县安排迅速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防疫防控队伍。她自2月14日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15日与同村其他志愿者在党员的带领下,早上七点半在村口关卡处报道,按照“非必要,不出门”的原则,24小时轮班值守,对本村村民外出进行引导劝回、疫情宣传、测量体温、登记、消毒、严防外村人员车辆进入村内,全力确保村民安全。相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的赵中翊同学,在接到社区工作人员分配给他的守卡工作后即刻投身其中,他每天带着臂章、口罩,早到、晚退。对过往的车辆,行人全部进行检测并做好登记。有人认为他这样太过繁琐,他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既然来参加,那就要做到最认真。”而他一丝不苟的态度也同样影响到了其他志愿者,大家对工作都愈发认真起来。而在作为志愿者的工作中,也并非全然顺利,他说:“偶会有人会因为每次进入必须登记而烦躁,甚至会有些许的不配合,每每这时我总不自觉地想起政府大厅上悬挂的牌匾‘为人民服务’,它总能让我再次耐下心来,扬起笑脸,去慢慢引导群众配合完成工作。”除了社区分配的值守工作外,他还自发的做宣传,为过往的人耐心讲解注意事项,叮嘱居民并分发倡议书。当别人问及时,他总说这本来就是一个团员应该做的,无关分不分配。谈及关于这次参加防疫工作的感受。他说:“只有当自己真正走上这个工作岗位上的时候,才明白,这一场防疫攻坚战,一如当年的抗战。这不是某个人或是某个特定人群的责任,而是这个民族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责任。当年的胜利是人民的一辆辆手推车推出来的,今时今日的我们,一如在重演着历史。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去面对困难,最终定会取得这场防疫攻坚战的胜利。”

 

a4c8328580b04b55f1854242cab3f465

 

2018级MPA研究生赵竞,在太和桥街道幸福社区住建小区,正在为小区出去采购的人员登记。“请组织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作为住建小区的工作人员,当好‘守门员’、把好小区‘入口关’,是我的职责所在!”85后政法委党员赵竞和他老公张宏伟都在战“疫”的队伍里,她把孩子托付给老人,义无反顾到太和桥街道幸福社区报到,耐心的教小区里的老人正确佩戴口罩,帮助外出买菜的他们提东西,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工作。通过在职党员的协助,减轻了社区的压力,充实了工作人员的疏导管控、排查的力量,改善了社区公共秩序,解决了社区人手紧缺的燃眉之急,是一场及时雨。居住在幸福社区住建小区的王大爷说,“社区干部帮我缴纳手机费、还帮我倒垃圾。他们是我们的贴心人!”

 

83020e1d7a5acd5e3e893f73e0afd488

 

现学现用,充当医疗服务“小助手”

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1班帅妍如同学,服务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火车站。她的主要工作是帮助车站执勤人员维护秩序,并督促出站旅客做好基本防范措施;帮助工作人员登记出站人员信息;协助车站值班医生测量体温;并严格检控外来复工人员及不符合条件者的有效劝返。在执勤的期间,执勤人员的工作态度以及工作的热情与决心深深影响着她,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柔,感受到国家的力量!这世上,哪有所谓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她坚信,在党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此次疫情面前我们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同呼吸共命运,为明天的幸福生活而一起努力,她相信武汉一定赢!中国一定赢!

 

a18d6e452ab8c737d204ef25697d911

 

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生张京南,在河津市下化乡杜家湾门楼前,她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是在村委书记、村长、各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宣传本次疫情的严重性,及时提醒村民不能随便走动;和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轮流换岗值班把守村口;为出入人员和车辆测体温并登记出入情况及时与上面对接;定期挨家挨户为村民消毒。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谈到,起初对志愿者工作的认识并不多,只知道是无偿的,亲身体验后才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使自己能够“走出校园,回报社会,体验人生”,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在此次实践中尽快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希望通过扎实的工作,重新认识自己,做好定位,以便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3e211637e842a68bb681f6f0f7c6d135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宋颂、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班-韩雷雨、2019级行政管理班-韦自强、2019级行政管理班-石文慧、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一班-侯浩臻等同学都积极参加防疫志愿工作,他们在完成医护人员进行自我防护教学培训后,跟随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防疫工作,主要包括:每日询问居家隔离的住户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帮助采购、运送生活物资;在防疫监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监测体温及宣传防疫知识;对于外来人员进行解释劝返;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小区通行证办理;协助民警挨家挨户进行住户信息登记等,始终坚信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敢于担当,勇争社区抗疫“生力军”

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一班杨杰,在临汾市安泽县县城参与城区安挂宣传条幅工作;参与城墙岭社区防疫进出入登记工作并为社区分发防疫宣传喇叭,积极带动同城大学生一起参与防疫志愿。最近疫情防控工作仍在严格的开展,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其中。在学校的积极倡议下,他主动写申请到社区报道,与党员前辈们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班干部的职责和担当。他的优秀事迹受到了去检查指导的县委书记的赞许与认可,并以照片等形式记录在案,上报县委,这更是给予了他极大的信心。一位领导说,他作为县城为数不多甚至是极少数的志愿者,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难能可贵,希望他可以坚持下去。杨杰认为假期时间多了,除了学习,还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多看书,提高思想境界,多做志愿活动,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image

 

2017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班谭泽钰,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以及学校的号召,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报名参加了家乡社区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在关键时刻奉献一份力量。谭泽钰承担的第一份工作是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各个指定地点进行巡逻巡查,主要任务是在巡查过程中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查看街边门店的营业情况(如果遇到营业的门店要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如实汇报),及时疏散街边聚集的人员以及检查各个指定关卡的外出人员登记情况。第二项工作是根据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在重要卡点值班,做好小区居民进出登记以及重点人员的监控记录,同时向居民宣传防控的必要性。根据社区要求,除正常上班的工作人员以外,每户每两天可派一人外出采购所需生活物品,居民可凭“临时通行证”出入小区,每户一证,要求妥善保管。在值班期间,要做到严格把控出入人员的测温和登记工作,非本小区居民一律不得进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监管。同时还要设置消毒盒,值班人员各用各的笔进行登记,防止交叉感染。经过几天的志愿工作,使她切身感受到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做好一切准备,才能够在面对疫情时不出现漏洞和差错。面对这次疫情,谭泽钰意识到青年一代有责任主动承担防控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真正地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自身的价值,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努力。 

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2班李奕楠、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1班庄煜峥、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一班穆昕悦、2019土地资源管理一班杨烁、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一班柴义宁等志愿者都积极参加到社区居民健康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中。自2月4日起,他们在厂区社区管辖的氮肥厂小区和锦绣园小区进行为出入的居民办理出门证、测量体温,对居民的快递、车辆等进行消毒,对外来居民进行登记、限制等的工作。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他们看到了逆行者背后的责任与担当,明白了无灾无难、山河无恙之后的艰辛,也看到了大家汇聚爱心力量勇战疫情的强大决心。

IMG_256IMG_256

青春志愿行,奋进新时代,国家有难时,我辈当自强。温暖正在传递,风华正盛的青年力量既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卫士,也是基层群防群治中的一份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诠释了新青年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发挥了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共青团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为打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公共管理学院 王琼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