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助力战“疫” 山西财经大学红色新青年交出特殊寒假作业

发布时间:2020-02-24 17:44:09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假期变得格外特殊,山西财经大学“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的同学们过得不同寻常,他们以笔为援、诗声抗疫、投身基层一线,交出了全心投入的别样寒假作业。学生工作部在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开设“红青在行动”专栏,分设战“疫”一定赢、战“疫”小故事、战“疫”小讲堂、战“疫”小学霸、红青说联播、红青好声音等六个子模块,陆续推送学生的近百件作业,展现出青年一代对民族、国家、社会、人民强烈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信心百倍”

2018级的贾旭东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常与霍泽昱、程博宇、刘畅等同学交流研讨,通过“思维导图”+“示范宣讲”的形式,从国家、社会、公民与国际社会四个层面,横向分析各主体行动、纵向观察抗疫形势变化,推出题为《全国一盘棋,战疫一定赢》的综合类作品,带领全校同学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

“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信心百倍!”王燕芳自信地说。大学二年级的王燕芳结合自己在行政管理专业中学到的“公共危机、公共救助”知识点,与郭书玮等5位同学一同创作微视频《战“疫”一定赢》。作品以“时间轴”+“大事件”的展现形式,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各级组织部门的坚决贯彻落实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直观呈现战疫必将胜利的理论依据。

2019级的王格非、高茂铖等多名同学都当起了“为什么中国一定能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的讲解员,累计1个多小时的讲解背后是无数小时的资料整理、小组研讨、总结制作,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更加坚定了共克时艰的决心。

“我们长大了,也要为更多的人负重前行”

2019级的韦自强参加了由青岛市青年网络文明接力站发起的“抗击疫情网络宣传青年主讲人”活动,进行网上抗疫宣讲,并通过中国政府网的留言板向国务院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在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上弘扬正能量。他说“这是一场全民皆兵的、没有硝烟的战争,14亿人在战斗,每个个体都算数。我们长大了,也要为更多的人负重前行。虽然我们年轻,但我们可以让国家放心!”

2019级的王文琪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向山东省高密市尹家庄村村委报到,成为尹家庄村一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坚守在战“疫”第一线。2019级的魏皓发现社区检测点存在很多防范意识薄弱的居民常趁保安忙碌时躲避检测的现象后,主动到社区服务站当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发放防疫知识手册、派送消毒水、定期测量体温等,为战“疫”一线送去青春力量。

面对突发的疫情,许许多多的红色新青年自觉走出家门,就近就便编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作为一支特殊的“应急战斗队”,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战“疫”小故事模块讲述着他们的故事,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实践锻炼的“大课堂”,勇做参与疫情防控“战斗员”。

“虽不能前往一线助力,呆在家中也能‘云奉献’”

“海关会征用你的口罩吗?”“现金压岁钱传播肺炎病毒吗?”“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吗?”2019级网络信息专业的学生李冰,时常看到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疫情的谣言,她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大家辟谣,在查阅官方公告并进行核实的基础上,开设战“疫”小讲堂,呼吁更多的青年学生用科学、理智、专业的态度,树立正视事实、处理信息、理性分析的意识、思维与方法,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什么是正确的防疫“姿势”》是2019级谷日馨提交的作业,她说“虽不能前往一线助力,呆在家中也能‘云奉献。’”她在微视频中认真讲解如何配合体温检测、公共场合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注意事项。

同学们还选取“一起来跳战‘疫’健身操”等不同的主题开设小讲堂,在创作过程中通过素材收集、文案策划、视频设计,提升了相关的专业能力以及公共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做一个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有知识的人”

疫情期间,青年大学生“宅”家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2018级红色新青年刘晓敏给出了她的答案。虽然不能像英雄逆行者们一样奔赴疫情前线,但她认为,当代大学生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莫过于承担起学生的使命,做一个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有知识的人。知识不仅能改变生活,还能救人于水火。学好科学知识,不仅对个人有利,更对我们的国家有利。她和武光皓等六名同学一起,通过短视频展示学习笔记和学习视频,分享假期学习心得与感受,并总结出居家学习指南篇,以此带动更多同学勤奋学习,充实假期。

2018级的王景、郭嘉星和安琪尔用视频展示了他们在自觉居家隔离期间得到到的新技能。学习英语、德语、烹饪……一个个香香软软的小蛋糕和一本本厚厚的学习笔记都见证着他们每日打卡不停歇、自由学习更带劲的精神头儿。她们认为,大学生在特殊时期要争做时间的主人,既要战胜疫情,也要战胜自己,要度过一个特别而充实的假期,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些小学霸们用自律赢得了假期主动权,向大家表明了作为大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决心:抗击疫情,学习不止,坚守学业,共克时艰。

“别人在追剧,我追《新闻联播》”

“各位听众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21日,欢迎大家收看本期《红青说联播》”。爱好播音主持的2018级任博昱在这个假期终于坐上了“主播台”。为了能给同学们讲好新闻联播中的重大事件和热点新闻,她和刘婕、常华宁几位同学准时在晚上七点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并认真做笔记。对于大家最为关注的疫情有关资讯,她们会反复回看,仔细研究,生怕弄错一个数据。

李昱霏、魏依江分别是文化旅游学院和法学院的大一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他们不追剧,追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不仅有助于我们更科学全面地了解疫情防控形势和国内外大事件,而且有态度、有金句、有泪点,一点也不枯燥。”她们如是说。她们被奋战疫情一线的凡人善举所打动,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所激励,希望通过录制《红青说联播》,用自己的声音传播正能量,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逆行者们,凝聚青年大学生担当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声’援武汉!这道关,我们一起闯过去!”

在疫情前线,白衣战士们日夜奋战、挽救生命,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红色新青年们用充满温暖与正能量的声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声援武汉、共抗疫情。

2019级的林浩,在英雄身上获取力量,通过手中的纸笔,写下了歌颂英雄、守望祖国的抗疫诗文《守望》,并和梁脐丹等红色新青年一同接力朗诵这首诗文,通过饱含深情的声音向武汉传达山财学子的深深祝福。“当病毒来临,我们终与武汉站在一起。九州同心定会山河无恙,万众一心定会国泰民安。”

山西岚县的王宇和四川成都的魏璐等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一起用家乡的方言表达祝福,用好听的说唱歌曲传达心声,制作了《接力诵读 助力战“疫”》和《红青说唱诵 武汉战“疫”勇》微视频。“武汉的同胞兄弟们,你们不是孤军奋战,这道关,我们一起闯过去!”这是他们的加油声,也是我们心中最坚定的呐喊。

这次征集展播红色新青年的特殊寒假作业,实质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是一堂生动的社会责任感教育课、是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亦是一堂生动的规则教育课。我们将新冠肺炎疫情转化为教材,让学生坚定必胜的信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青年大学生们坚定的信念,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陶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