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政协委员在省政协会议上精彩“发声”

发布时间:2020-01-19 12:36:24  来源:   作者:  点击:

日前,山西省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在太原圆满落幕。我校省政协委员刘维奇、马培生、卫虎林、张志军、郭建宇参加了此次会议。委员们在听取了林武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总结成绩令人振奋,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更是一个开拓新局面、展现新作为的好报告。

会议期间,我校5名委员认真履责,积极发声,通过联组会议、提案建议、分组讨论、媒体采访等方式,就高等教育、民营经济、企业家成长等领域的民生大事和热点问题提出、撰写了多项提案建议。其中,刘维奇委员、卫虎林委员所属教育界别共提交集体提案3件;刘维奇委员、卫虎林委员、张志军委员分别提交独立建议及提案3件;马培生委员、郭建宇委员各提交独立建议及提案1件。



刘维奇委员认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也同样是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他建议,一要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重,全面激发高校发展活力。统筹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借他山之石,助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人才培养与优化环境并重,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建立符合山西实际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围绕我省转型发展战略制定评价标准;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深化科技创新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形成人才聚集效应。三是坚持科研提升与成果转化并重,大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马培生委员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大量的事实,客观准确、实事求是、简洁明了地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令人鼓舞。用三分之二的文字,坚持“四为”,推动“四高”,为确保“两同步”全面地安排了2020年工作,令人振奋。他提交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经济领域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同时,在其他领域打造最优的干事创新环境。



卫虎林委员在《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的提案中提出,要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重点,以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为基础,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建议省财政设立专项基金,对企业家进行政策法规、创业精神、战略规划等系统培训,鼓励支持建立企业家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加大我省企业家队伍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并重点支持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有关国家的合作交流。



张志军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应用经济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在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创新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尽早建立应用经济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凝练研究方向,培养高素质人才,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应用经济学科在全国的排名,为我省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郭建宇委员积极关注高等教育发展,她建议,省内高校在“1331”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切实解放思想、打破束缚,通过与省外高校、科研机制、知名企业的有效合作,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引用、学术评价、考核评估等方面改革创新,真正提供充满活力的环境。

会议期间,我校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协商讨论,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专业特长,凝聚智慧力量,充分展现了胸怀大局、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党委统战部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