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2024年辅导员育人品牌创建答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15:52: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下沉一线,建强品牌,立德树人,培根铸魂。3月22日,学校2024年辅导员育人品牌创建答辩会在坞城校区青年成长领航馆举行。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后勤管理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答辩评委组,28名辅导员经个人申报、学院党委推荐参加项目答辩。

本次育人品牌项目含辅导员工作室、“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品牌两大类。辅导员们围绕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计划、特色亮点以及建设预期等方面进行详细展示说明,充分表达了对于建成、建好、建强育人品牌项目的信心与决心,建设内容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学生工作重难点,涵盖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劳动育人、学风建设、素质养成、志愿服务、就业指导等方面,力争打造有山财特色、品牌突出、影响力强的辅导员工作室、“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品牌,打造学习型、实践型、研究型、发展型辅导员工作提升的新高地。



许凯瑞负责的“向美”育人工作室通过“五线谱式育人模式”,即E-educate进行审美教育、G-gallery开展美育活动、B-beautiful拥有认识美、鉴爱美的能力、D-daily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F-faith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筑牢大学生信仰之基。冯晓宇负责的“鹿鸣”美育思政工作室通过音乐、美术、书法、舞蹈、器乐、语言等六个方面,贯穿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冀雯飞负责的知无涯生涯规划工作室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通过个体认知探索、自我能力发展、自我目标变化三个维度编制学生生涯档案册,搭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平台。

杨树真申报的“匠心育品 育才树人”大学生实践成长育人工程充分运用“铸魂·树人、启航·树人、文化·树人、实践·树人”四大平台,以打造学生工作“育人行动”为主线,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融合发展推动学生成长成才。郜芬申报的“青学”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育人项目构建“1+4+N”育人模式,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全程贯通的育人模式。“1”是指“一站式”学习型学生社区;“4”是指搭建“名师有约、朋辈帮帮团、双创加油站、学业规划坊”四个“学习型”一站式社区新阵地,“N”即开展“最美学习笔记大赛”“作息表征集活动”习惯养成活动“榜样的力量”等 N个一站式社区学业指导品牌活动。余璐申报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精品阅读空间项目将传统文化以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方式贯穿学生社区建设,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名篇,同时立足于拥有5000多年历史文明的山西文化和五百年辉煌史的晋商文化,形成纵横交叉、古今融通、双向发力、同向构筑的阅读体系,推动经典书籍蕴含的丰富思想入脑入心,培养学生善用理论哲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修养。



育人品牌创建答辩会不仅是辅导员队伍风采展示的“大舞台”,也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的“大课堂”。参与学习观摩的老师们直呼“过瘾”,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练好辅导员“内功”,助力培育时代新人。(“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 李欣、许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