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邀请经济名家谢富胜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30 18:20:3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谢富胜做了“以问题为导向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讲座。讲座在修德楼201阶教举办,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近200余人听取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繁荣主持。

谢富胜教授围绕“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循环理论、国际大循环主导的发展格局有什么矛盾、流行的解决方案有什么问题、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如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等七个部分对我国目前正在构建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剖析。针对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他结合马克思主义资本循环与经济循环理论与方法,论述了国际大循环主导的发展格局所出现的包括产能过剩、供给不适应需求和技术资源“卡脖子”在内的三大重点问题,并阐述了针对该问题现有的各种解决方案及缺陷。他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我国现实国情,提出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可能路径,并呼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畅通,构建以我为主的生产网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安全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2cce8b1f452f59dbb3bda3421a55194


在讲座的最后,谢教授阐述了该问题的现实意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国内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性交汇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利用大国空间不平衡发展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有机会成为新时期的世界典范国家,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中国力量。谢教授通过结合生活中的经济小故事,用幽默风趣的讲解方法,活跃了讲座氛围,让枯燥理论化难为简。


47afb9d130dae72a00fdcbf89da641e


通过本次主题讲座的学习,学院师生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谢老师的研究紧密结合了世界发展历史经验和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对于我国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深刻意义,对如何运用政治经济学工具解决现实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贯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专业特色,把学思想悟原理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经济学院供稿)

谢富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第十四届(2010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两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谢富胜教授的研究领域聚焦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与青年项目,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管理世界》《地理学报》以及Science & Society、Monthly Review、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