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2-10-03 10:32:0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30日,应用数学学院党委组织所属五个师生党支部和团员青年学生以集中和分散形式收看了“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

当日晚19点,教工支部的党员们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观看了“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活动,本次视频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讲述,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积极参与,在支部群热烈讨论。


 



学生党支部和学院团委分别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以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收看了《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大家积极参与,并在收看结束后展开了热烈的“云交流”。

2020金融数学1班钱芝彤说:节目让我感触颇深。‘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从‘考古盲盒’引发消费热潮,到‘打卡’博物馆掀起流行风;从《国家宝藏》的备受追捧,到《诗画中国》的多元破圈……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离不开广大文博工作者的砥砺前行。学习传统文化可以培养我们的文化气质,开拓我们的人生境界,并能启悟生命的智能。我们应当向前辈们学习传统文化、爱护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

2020金融数学2班柳心茹说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道德情操、价值观念、审美品格、艺术情趣、辩证思维和科学智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矿藏。在此次线上课程中,通过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了文物保护工作者薪火相传的匠心、国博走过的一百一十年的风雨历程以及让历史文化遗产更好融入现代生活的秘诀。通过这次思政课,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应该更好的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

2020信息与计算科学班张恒源这样说:在线上课堂中,专家为我们简述了传统文化的形成:“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当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通过这次思政课更让我明白,赏传统文化之精,析传统文化之美。这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保护传统文化,不仅是国家的责任,更应该是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对文化进行否定之否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文化不断进行革新,延长其生命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