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担青春使命

——管科青年“五四”这“YOUNG”过
发布时间:2021-05-07 19:45:03  来源:   作者:  点击:

五四青年节是个特别的日子,蕴藏着青春向上、积极的力量。在这个充满希望、展现青春活力的日子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教育体系,展开“聚力传承五四精神,奋斗谱写青春赞歌”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赞颂伟大祖国,致敬美好青春,共抒爱国情怀。

以上率下,抓好“导学”这个关键

学习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2021年4月29日,我校成功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发来贺信,楼阳生同志的贺信饱含深情,寄予希望。值此建校70周年、五四运动102周年之际,学院特组织全体师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内涵,把学习贯彻落实楼阳生同志的贺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认真研读,反复学习,深刻体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全院上下形成浓厚学习氛围,真正把领导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入实际的学习工作中。

学习云团课,礼赞新时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里,管科学子同共青团中央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用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青春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观红色经典,忆革命先驱,悟时代精神。五四期间,学院组织本科生观看《我的1919》经典影片、组织研究生走进星光剧场,集体观看了大型原创话剧《太行》,《我的1919》影片生动展示出80年前中国外交风云,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激情,同时也揭示了“弱国无外交”这样一条真理。《太行》演出震撼人心,现场许多观众不时热泪盈眶。大幕落下,观众向演员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观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嗷嗷


谋划全局,布局“讲学”这个着重点

讲好党的故事,争做优秀团干。在五四期间,学院特组织各级团干青年代表在各支部展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到每个团支部,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以榜样力量引导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在全院创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特邀校外宣讲团,读五四忆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外交智慧”“党报如何看‘五四’——《人民日报》‘五四’纪念文章阐释”主题宣讲,共读五四精神,共悟中国智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求真务实,把握“研学”这个支撑点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党史学习答疑会。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小“青新”成长驿站主办的“百年党史薪火传,百团大‘绽’显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党史学习答疑会。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财经大学11所高校,100个团支部,近300名“青袖”团干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97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征文。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与主题征文活动,持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带领师生干事创业、开拓创新,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征集“风雨百年,历久弥坚”创意作品。学院向同学们征集建党百年和校庆70周年海报设计、书绘摄影作品,用传统文化和美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五四运动102周年喜迎校庆70周年”。

WechatIMG1127WechatIMG1128

WechatIMG1130WechatIMG1131


周密部署,找准“比学”这个切入点

辉煌百年,管科青说。本次活动以10个“十”为依托,录制100期微视频,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其中,包括红色歌曲、红色电影、红色书籍、先进党员(革命时期)、先进党员(新中国成立以后)、革命烈士、红色景点、十大战役、校史介绍、红色精神十个系列主题。在教中学、在学中做的形式,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党在100年的时间里,栉风沐雨、不忘初心,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奋进崛起之路,使红色种子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截屏2021-05-04 下午5.28.43WechatIMG1116

WechatIMG1115WechatIMG1114

举办“礼赞建党百年,庆祝七秩华诞”朗诵比赛。4月28日,学院在立信606会议室成功举办“礼赞建党百年,庆祝七秩华诞”朗诵比赛,比赛主题紧扣新时代脉搏,追溯红色传承,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令全院教师回味隽永,余韵悠长。《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的故事我来讲》《党啊,我伟大的母亲》《百年征程》《贺财大七十华诞》《校庆七十献礼诗》等作品,为山西财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送上真挚的祝福,愿山西财经大学越办越好,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再创新高。

1233


当好桥梁,强化“践学”这个结合点

寻访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学院特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百团大战纪念馆,展开“汲取党史智慧,弘扬五四精神,奋发青春力量”活动。此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坚持立足自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参观晋商博物馆、校史馆,传承晋商文明,传播山财文化。4月28日,学院组织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博物馆、校史馆进行参观此次参观学习对弘扬晋商精神、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也被晋商文化与精神所感染,表示要将积极进取的奋进精神和昂扬向上的革命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五四期间,学院特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要求形式创新,重温入团誓词,可以交流分享、短视频制作、组织座谈会、拍摄情景剧、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展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科学、民主、进步”的“五四”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和青春价值。


举办云端大合唱——三十七校联合共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由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主办,全国四十余所高校参与的五四青年节——云端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万名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献礼建党百年活动,汇聚了全国各高校万余名青年学子共同用悠扬动听的旋律奏响了庆祝建党百年的辉煌乐章,讴歌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丰功伟绩,宣誓着全国各大高校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一首红歌一首情,一百年历经沧桑,一百年叱咤风云,青年学子奋发昂扬,继承先辈五四精神,坚定爱党爱国信念,以歌声传心声,唱支歌儿给党听,以旋律传真情,唱响美好新未来。活动收到了团中央、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等媒体报道,点击量超100万次。

统筹兼顾,明确“督学”这个落脚点

召开团干部例会,加强宣传教育,组织考核评价。同时依托“智慧团建”对各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