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第二届“统计科学与大数据”国际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9 16:49:57  来源:网易   作者:  点击:

7月5日至7月7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统计科学与大数据”国际论坛暨统计学暑期短课班在山西财经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田纳西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暨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康涅狄格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大学的12位统计学专家,以及来自学校和其他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校长刘维奇,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人、统计学院全体院领导及统计学科相关学者专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学术报告与短课,推动学校统计学科国际化,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培育青年学术团队,让广大师生开拓学术视野,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学校“十三五”规划宏伟目标的实现。

本次论坛由论坛和暑期短课两部分组成。论坛由学校米子川教授、闫军教授、高艳云教授、陈治教授以及韩秀兰教授共同主持。在论坛上,校长刘维奇代表学校对参加本届论坛和短课的兄弟院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本届论坛和短课的举办表示肯定和支持。他介绍了国际统计论坛的发展历史,肯定了专家学者与统计学院在推动论坛举办中的努力,并对与会学者闫军教授、凌仕卿教授等的高效工作和指导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发展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西省品牌专业统计学。他指出,建校以来,在几代人的励精图治下,统计学一直保持国内财经类统计学科发展的第一梯队,特别是近年来统计学院设立的统计研究院、统计与经济分析实验教学中心、山西省应用统计与社会调查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医药大数据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为山西省学科建设、人才培育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统计学院的“大数据推断与统计调查创新团队”“研究生导师团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科研团队”都是山西省的优秀团队。 他衷心希望各位与会嘉宾继续关注和支持山西财经大学和统计学科的进步与发展。

随后,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松蹊作了题为《高维数据矩阵填补》的报告;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做了题为《如何用数据说话》的报告;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和中山医学院教授王学钦做了题为《Hierarchical Change-Point Detection for Multivariate Time Series via a Ball Detection Function》的报告;田纳西大学博士郑伟做了题为《Design based incomplete U-statistics》的报告;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贵军教授做了题为《复杂抽样Bootstrap方差估计方法及应用》的报告;暨南大学陈光慧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现代抽样技术方法及应用》的报告;香港科技大学凌仕卿教授做了题为《Automated Estimation of Heavy-tailed Vector Error Correction Models》的报告;康涅狄格大学闫军教授做了题为《Integrative Survival Analysis with Uncertain Event Times in Application to a Suicide Risk Study》的报告。

暑期短课于6日到7日在学校坞城校区智慧教室举行,在短课讲授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敬讲授了题为《Python编程语言高级特性及其在统计中的应用》的短课;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教授许王莉讲授了题为《高维数据统计推断及其应用》的短课;学校统计学院副教授张晓琴讲授了题为《异方差模型及估计》的短课;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统计学院教师、统计学科应用数理统计团队骨干成员李俊明讲授了题为《贝叶斯时空统计模型及应用》的短课。

在第一届论坛的基础上,本次论坛紧跟国家战略发展需要,适应山西省经济发展大局,是加快大数据战略实施、培育数字经济、提升统计学科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务实举措。与会专家立足各自的研究领域,紧密围绕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的未来发展,鞭辟入里、极往知来,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典。此次论坛必将推动学校统计学科在国家和山西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过程中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等方面的创新,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新的贡献。(网易山西闫珊张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