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六万学子共赴“乡约”,参加山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0 09:59:5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3年10月10日 山西日报 05版


六万学子共赴“乡约”,参加山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

【一线调研】根植三晋热土 感受时代脉动

阅读提示

今年暑假,团省委统筹谋划,周密部署,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相结合,扎实开展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全省60余所高校6万余名学生,积极响应号召,组建2184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学校医院、特色专业镇等基层一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行动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深入调研 产业助农

在汾阳市贾家庄前庄化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几名大学生一边铲土采样,一边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并向农民详细了解种植需求。今年“三下乡”活动中,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组建73支高质量发展贡献团,以我省专业镇、特色小镇为依托,深入开展参观学习和走访调研,探索基层转型发展新经验新路径,用实际行动为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科技园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太原理工大学实践团深入“太行第一镇”泽州县巴公镇,走访制造工业园区,围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智慧型钢铁转型模式等进行学习交流,挂牌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高校科研、人才资源与当地龙头科技企业平台、市场资源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化和商业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是充分发挥我省特色优势、锻造发展长板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激发转型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

“三下乡”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深入开展参观学习、走访调研、座谈研讨,汲取红色文化滋养,学习创新发展经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能源学院等实践队赴昔阳县大寨镇现场参观学习,重温入团誓词,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深刻感受大寨三十年团结群众、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山西师范大学“星火接力,红韵大寨”调研实践队积极参与昔阳有机核桃露的直播专场活动,活跃现场气氛,吸引更多观众,助力直播取得晋中榜第三的好成绩;山西农业大学实践队深入长治市上党区振兴镇开展研学活动,系统思考乡村振兴背景下我省农业经济转型新路径;中北大学、山西管理职业学院等实践队深入汾西县段村、平遥古城、霍州市霍州署等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感受我省转型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不断坚定积极投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传承根脉 文化助农

梦想,承载着希望,蕴涵着力量。把文化根脉和梦想的种子播撒进留守儿童、山村百姓的心里,成为不少院校今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内容。

团省委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山西省4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大青年学生挖掘文化根脉,探寻乡村历史,感悟“村味”文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山西科技学院实践队立足土沃乡,结合特色设计精美文创,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忻州师范学院同“忻”同“语”推普小队通过趣味绕口令、经典诵读、推普手抄报,用爱陪伴乡村儿童,争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山西工商学院实践队深入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编撰《西蒲村村史》、编排情景剧《铁蹄下的行动》、制作宣传片《红色古韵西蒲印象》,以数字媒体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妙笔生花,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多所高校团队深入农村,手执爱国之笔,量尺寸、定主题、打线稿、上颜色、抠细节,不惧高温酷暑,团结合作,用颜料和画笔为乡村画上美丽“妆容”,让乡村文化“活了”起来,创作出了一幅幅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貌。多支队伍组建志愿服务队,手托爱乡之心,结合当地特色,积极筹划并寻找村民一起参与乡村文化艺术汇演,擦亮乡村生态的魅力名片,突出乡土味、留住乡村情;挖掘并宣传新乡贤文化,倡导当地有名望的村民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山西大学校史(青运史)研学实践队在校内外校史故事发生地,以微宣讲、读书会、竞答闯关、群众访谈形式回望办学历程;山西师范大学打造组织一次理论宣讲、讲好一个中国故事、记录一段实践“三个一”学习教育形式,让学生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山西青年职业学院开展“红色寻访三晋行”,推动思政课堂和现场实践相融合,通过现场沉浸式宣讲,不断提升群众政治站位和情感认同;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宣讲团深入运城市陌南中学,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思政理论宣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以致用 医药助农

贺星龙从医学院毕业时才20多岁,风华正茂的他在最美的年纪选择了最爱的家乡。在村卫生室一干就是20多年,一辆摩托车陪他跑遍了20多个村落,也为他带来了“摩托医生”的称号。

今年,山西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积极响应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寻访基层好医生”活动,数次来到贺星龙医生的工作室,不仅与贺星龙医生一起为百姓义诊、赠药,也透过这一个窗口,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结合村民的胃病和风湿病多发特点,山西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队队长马一力和贺星龙医生一起,建设了村卫生室的中医阁,将中医适宜技术在大宁县长效化地开展。

今年“三下乡”活动开展过程中,以省内相关院校中医药类专业在校学生为重点,组建专项调研团,扎实推动“中医服务进乡村”等主题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力量竭力为中医药学发展、文化传承贡献力量。山西中医药大学实践队不仅开展“寻访基层好医生”专项社会实践,还深入中医馆感受“中医坐堂”文化,学习基层老中医精湛的学术经验和技艺,鼓励青年学子坚守“悬壶济世”信条,为乡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山西医科大学实践队前往阳泉等地社会福利院、社区,开展爱心医疗服务,捐赠药品医疗器械;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践队深入太原市东山开展“以工匠精神传承本草之美”主题活动,通过草药采摘、现场授课、拓印中草药DIY文创活动等形式,让学生在山野丛林中切身感受到药用植物的神奇魅力;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实践队深入河津市、灵丘县、祁县、襄汾县等地,组织义诊、艾灸、拔罐、刮痧、推拿等服务,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为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体验中收获 实践中成长

无奋斗不青春,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理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在实践中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在广阔天地中激扬青春、追逐梦想。

据介绍,今年我省“三下乡”活动坚持全省一盘棋,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乡村振兴局、省学联,成立“青春兴晋”工作领导小组,举行启动仪式,印发工作通知,细化原则要求,合理配置资源,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列为实践教材和行动指南,引导各高校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团、中医药类专项调研团等7个类别团队,为全面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

回首难忘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写下心得体会——

“和留守儿童一起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能让他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更丰富多彩。当他们开心一笑时,我也收获了快乐。”

“这次实践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作为大学生,我领略到实践区别于书本知识的魅力,学到许多实际操作技能,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与期待。”

“我希望自己毕业后能走入基层,做发光发热的建设者,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在民族走向复兴的道路上奋斗担当。”

……

青春不止,逐梦不停。

“青年学生唯有把蓬勃的青春热情融入火热的实践中,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繁荣昌盛结合起来,与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把青春之歌谱写得更加雄浑激越。”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省委将着眼于实践育人全链条构建,选树项目典型、推动成果转化,继续组织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让青年学子们把一个个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融入三晋大地,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挥洒青春的汗水,体悟成长的喜悦。

本报记者  李炼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1010/912170.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