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打造晋商精神人文高地 建设三晋特色财经高校

发布时间:2023-06-13 09:01:08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3年6月13日 山西日报 10版


打造晋商精神人文高地 建设三晋特色财经高校

核心阅读

山西自古就有重商文化传统,形成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山西财经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晋商精神的育人功能,切实把晋商精神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构建“家国本色、晋商特质、开放创新”的新商科育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西自古就有重商文化传统,形成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三晋大地文化璀璨,晋商先辈靠信义和勤劳纵横欧亚九千里,经传承和迭代称雄商界五百年,形成了光耀历史的晋商精神。山西财经大学是从晋商故里走出来的财经学府,是晋商研究的策源地、晋商精神的先行地、晋商人才的培育地。近年来,山西财经大学聚焦打造晋商精神人文高地,将晋商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纳入办学思路和发展规划之中,发挥学校学科研究优势,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引领,塑就办学底色 

办好一所大学,关键在党。山西财经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紧扣“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这样的大学”的问题,保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大学”目标任务的稳定性,强化“传承晋商精神、建设三晋特色”办学路径的有效性,进一步积淀底蕴、凸显特色。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立足山西财经大学办学历史和传统,着眼山西财经大学办学特色和现实,扎根山西厚重文化沃土,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和思路,把晋商精神浸润到办学理念和路径中,细化到战略规划和任务上,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路径,从教育教学到管理服务,从文化生成到习惯养成,一体贯通、有机融合的特色体系。

注重和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晋商精神研究、传承、弘扬“如何出成效”的问题,推动学科、学院、学者、学术资源向“晋商”特色凝聚,加强晋商研究院建设,给编制、增经费、引人才、育队伍,搭建起强有力的晋商学研究教学特色平台。建设省内唯一的以晋商文化为主题的高校类晋商博物馆,记录晋商历史、展示晋商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商科人才。出版一批晋商文化研究的理论成果和校本教材,开设一批《文化山西》《文物里的红色金融之路》《晋商学》等人文课程。

坚持立德树人,突出育人本色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用晋商精神培元、以晋商文化树人,是山西财经大学探索出的特色育人之道。山西财经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晋商精神育人功能,切实把晋商精神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构建“家国本色、晋商特质、开放创新”的新商科育人体系。

聚焦“家国本色”,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弘扬晋商精神作为育人路径,以“大思政课”建设为载体,组织“晋商精神融入思政教学”研讨会,推动晋商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融入晋商精神,修订教学大纲,建设特色精品课程,培育国家一流课程16门。以思政工作为生命线,开展传承践行晋商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建设以晋商精神为重要内核的一站式学生综合社区,开辟晋商精神与诚信教育基地,开设晋商精神研习班,实现晋商精神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双向联动、有效融合,切实把晋商精神内化为师生的责任意识和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聚焦“晋商特质”,立足新商科教育,从专业建设抓起,以强化“财经”优势为根本,以突出“晋商”特色为核心,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压减停撤错位低质专业6个,获批金融学、会计学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建成一批高水平、体现学校晋商办学特色的本科专业点。从实践教学严起,与金融、能源等行业企业合作开设特色班,建立181个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训合作基地,以经营、管理大赛为重点开展了一大批富含“财经”气息的创业大赛。

聚焦“开放创新”,扎根山西文化厚土,将晋商精神渗透到学校文化建设中,举办学术讲座、山西经济高峰论坛和晋商文化论坛等特色文化活动,组织学生排演《立秋》等晋商经典剧目,建设晋商元素清廉文化广场。学校“传承晋商文化传统,弘扬晋商精神,建设和谐校园”的文化建设获得了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持续吐故纳新,厚积学科特色 

建校70多年来,学校有50多年专注研究晋商历史,累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山西财经大学在晋商研究领域的学术领先地位,逐步形成了有特色、有优势、有后劲的晋商学学科发展体系。

过去,以票号研究为策源,掀起了晋商学学科建设的热潮。1960年10月,围绕票号重点研究项目,成立《山西票号史料》编写组,杨荣晖撰写的《山西票号的性质与作用》一文刊发于《光明日报》,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1991年7月,孔祥毅与张正明合写《山西商人及其历史启示》一文,赞扬晋商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提出“重商兴省”的咨政策略,成为重新塑造晋商认同的象征性成果,掀起了晋商研究、晋商学学科及与晋商相关的文化产业开发的高潮。

现在,以晋商精神研究为主攻点,不断增强晋商学学科的外溢效应。山西财经大学坚持学科融合创新,围绕晋商学学科如何做强优势、建出特色的问题,强化协同联动,突出交叉赋能,建立“学院+研究院”的学科架构,新增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平台经济研究院3个省级研究院、1个经济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1个山西省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5个省级研究机构,让晋商学学科赋予新商科的时代特性。坚持学科学术提质,用学科导向牵引加强晋商研究院建设,以晋商精神激励教师科技创新,去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1项,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3名、财经类院校第1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28项,位列全国高校第38名、财经类院校第3名,成为中国高校社科基金立项数进步最大的学校。

立足三晋大地,增强服务成色 

围绕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学校弘扬晋商精神,深化交流合作,新建山西营商环境研究院等智库型机构14个,切实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持续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撑。与中华供销合作总社共建中华供销合作总社太原培训中心,与中央财大联合成立县域高等经济发展研究院,新签服务地方行业战略协议14个,新建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基地30个。

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挖掘山西晋商“万里茶路”在中俄边境贸易、中亚民族交流中的历史贡献和现实路径,积极开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不断创新商业文化融合模式,不断提升商科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借助晋商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交流和现实融汇合作机制,以文化交融、商科人才培养合作为举措,搭建融合平台,为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发挥更好的文化效应。

新时代新征程,山西财经大学将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抓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进一步在传承弘扬晋商精神上下功夫,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用情用力把山西财经大学的事情办好,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成效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分别为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丁耀武、山西财经大学校长 田祥宇)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613/874764.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