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两会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7 13:59:1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2023年3月7日 山西日报


【两会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代表们说,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营商环境日益成为难以复制的竞争力和显性生产力。要围绕“三无”“三可”要求,坚持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发展成效作为第一评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流营商环境促成更多一流企业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

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是康熙皇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清代名相陈廷敬的故里。通过保护开发陈廷敬故居,皇城村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主导产业,村集体产业全部由皇城相府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达到90多亿元。

“企业发展中,深刻感受到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项目审批时间越来越短,审批环节越来越少,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皇城村党委书记、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陈晓拴说,过去办企业,规划、发改、环保、林业、消防、工商等十多个部门要审批,而且每个部门都是单独审批盖章,总体办理时间在一两个月、甚至半年左右,增加了企业办事成本、时间成本,还耽误了企业发展机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先后出台民营经济“30条”“23条”,颁布实施《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让安商亲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陈晓拴举了一个事例:疫情期间,皇城村旅游受到影响,省、市、县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门票补贴、税收减免、稳岗补贴、专项活动补贴等,真金白银给予帮扶,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真正形成了一种清清爽爽的政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晓拴建议,要在深化“放管服”上再加力,精简审批办事流程,实行一网通办,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化政企银对接交流,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给予国企一样的政策,并保持政策持续稳定;降低企业前期费用,努力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打造便利、稳定、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让“法律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 

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修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外来投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法规,支持保障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省法院出台《全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与省工商联联合制定“联企服务专项行动方案”,连续五年公布行政审判典型案例,连续九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省检察院制定实施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30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6条等11项检察服务保障意见,配套开展涉企“挂案”清理、知识产权保护等近百个检察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督促企业规范经营。

“过去五年,我省广大律师响应省委号召,积极投身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省律师为企业提供合规管理咨询,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进行普法宣传,以专业优势和工作实践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牵头承接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标准体系》《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助力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需要法治化的保障。”刘正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建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中把法律工作经历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各级财政提高法治建设经费预算;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让更多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监督。

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繁荣经济、优化结构、增加财税、扩大就业……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经过多年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动能强劲、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正猛,全省民营经济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当之无愧挑起了山西经济发展的大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政商关系更加亲清。民营经济迎来了创业创新创造、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带来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建议。

白琦瑞说,应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科学优惠的政策环境、贴心高效的服务环境、包容关爱的人文环境,依法保护好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和创新权益。

白琦瑞还建议就官员和企业交往的红线、底线作出明确规定,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关心爱护、依法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政商之间“有交往而无交易”,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杨文俊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307/845243.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