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团委 高举团旗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1-09 11:17:57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 2023年1月9日 08版


山西财经大学团委:高举团旗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本报记者 赵云云 通讯员 吴媛媛

时代赋使命,青春续华章!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汇聚全校青年师生的智慧和力量,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

一年来,该校团委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共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喜迎二十大 深情表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562场,覆盖团员青年25290人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和“团的光辉历史”视频团课等。广泛组织青年学生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以及“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确保学习有深度、成体系、见实效。

2022年4月13日,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内,一场宣讲擂台赛正在紧张精彩进行,选手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体会,以自述的方式去了解更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为了扩大群众性宣讲的覆盖面、加强“青年化”理论解释、培养更多青年学生骨干宣讲员,该校团委举办了 “‘团’述百年——用青年之声,述百年发展”百场宣讲暨宣讲擂台赛,组建由100名团干部构成的宣讲团,通过以赛促选、以赛促讲的方式统一开展集体备课、示范宣讲、宣讲考核等,在全校各支部开展基层宣讲活动100场,覆盖学生9600余人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春理响进行时”分享会,用“青言青语”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新的感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勇担责任。

为了深入推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2年11月19日,山西财经大学第十二期“青马班”开班,首次采用“笔试+面试”公开遴选、“两年培养+五年跟踪”的全新培养模式,选拔培养校级“青马”学员50名,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持续增强青年对党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批典型,形成一个导向。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大力发挥榜样激励作用,以“两红两优”申报、“五四”表彰、“自强之星”寻访等为载体,选树优秀榜样,不断引导动员团员青年对标榜样先进、汲取奋进力量。2022年,该校1名学生获得“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名学生获评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得“山西好人”称号,1人获得“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在团属微信公众号 “山财新青年”年度总结中,粉丝数量突破4万,累计推送2414篇,总阅读量85万次,分享34620次。为了营造线上学习满满的氛围感,持续扩大网络宣传优势,公众号开设了“学习二十大”“清风徐来”等专栏,有效引导学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贴近学生的创作网络文化产品、微博话题、健身打卡等网络主题活动受到学生喜爱和追捧,线上新媒体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切实激发团学组织活力

强基固本,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依托“智慧团建”平台,推进“三会两制一课”、团支部对标定级、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网络化和规范化建设;全校532个团支部组织化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四项专题学习,覆盖率100%。1个团支部获得“山西省优秀团支部”称号。

该校团委认真组织开展团前教育,严把入团政治标准,规范团员发展程序,提升团员发展质量,成立团员档案核查工作专班,全面开展2021年度发展团员是否规范的自查整改,对全校团员档案“回头看”,坚决清除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基层团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支部全覆盖。

为了提升全体团干部的理论宣讲能力和服务青年能力,该校团委围绕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内容,面向全体专职团干部进行集体备课7次,组织申报省级共青团课题11项。全面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召开山西财经大学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形成有效提案61件,修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进一步完善研代会组织机构。

创新实践育人实效增强

屡创佳绩,创新实践育人实效增强。该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山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送10件作品参加挑战杯省赛,最终斩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1项作品进入国赛。15件作品参加第九届 “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参与人数和项目内涵质量都进一步提高,组建校级重点团队17支、一般团队35支,入选省级重点团队5支、国家级重点团队5支,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百乡千村社会调研”、“让晋商文化火起来”、“情系母校,筑梦山财”专题社会实践4项,开展云支教等志愿服务26547小时。建立各类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12个,形成专业调查报告263份、实践纪实1册、优秀成果集3册。在“大我青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入选实践风采类优秀作品。

3217人次助力全员核酸检测3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1208小时,一个个数据记录着山财青年志愿者“青年防疫先锋队”的责任担当,校院两级学生骨干接力坚守校园安全防线,站好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班岗。

在“青春志愿行、建功二十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吸引了全校836名学生、202个项目参与,志愿服务在校园生活中成为新的青年时尚。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智享未来”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启聪行动”项目获得山西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在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中,总计招募志愿者38人,奔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服务。

竭诚服务青年健康成长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该校团委开展了“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红色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主题手抄报比赛、朗诵大赛、海报设计大赛、百人百圈接力跑活动、社团主题争鸣、红色知识竞赛等总计27项活动,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使青年学生浸润于红色文化的熏陶中,让青年学习的模式更生动。

“每周一讲”、第十六届学生社团文化节、第六届体育文化节、2022年科技文化节、“共享器材”体育器材租借活动、室内健身操直播、健身打卡阳光体育……每一名富有激情的青年学生都能够在校园找到展示风采的舞台。

为了开展好团干部帮扶就业工作,2022年7月初,该校团委向全体团干部发出了“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用心用情做结对帮扶”再动员,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全校26名团干部通过就业结对帮扶帮助104人就业,团干部结对帮扶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此外,该校团委还利用公众号及时准确地向毕业生传递“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基层就业项目信息,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团委主动聚焦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愿望、回应学生呼声:校园实景直播,带领在宿舍隔离的2022级新生云参观校园,帮助新生消除陌生感和隔离焦虑;延长图书馆开馆时间,实现图书馆周末“不打烊”,助力学生提升自我;组织开展3·15活动周餐饮服务座谈会,及时解决饭菜价格控制、延长餐饮服务时间等问题……一件件“小事”“实事”体现着团组织倾力聚焦青年需求、竭诚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在凝聚青年的实战中强化引领力,在抗击疫情的作为中提升服务力。

笃行不怠思奋进,赓续前行谱新篇。新的一年,山西财经大学共青团将努力构建具有“山财特色”的共青团改革新格局,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把握时代主题,彰显青春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30109/573170.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