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青年奋斗者 少年追梦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响新时代之歌

发布时间:2021-05-10 15:38:34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0日 01版


青年奋斗者 少年追梦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响新时代之歌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郭丽菲 田璐 孟存田 吕汉富 刘琴 李茹霞 陈彤

4月6日,太原市万柏林区大唐实验小学,几名“少年追梦者”从“四史”中寻找答案,以讲故事的形式,反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

4月17日,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岳丽娟发出当代青年的呐喊:“深悟五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青春向党,时代向上,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青年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奋勇前进!”

4月29日,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年职工范超群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在中控操作一线不断自我提升,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公司安全稳定运营作出的积极贡献。

……

4月初,山西全省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火热展开。一时间,中小学课堂上、高校礼堂里、机关会议室内、企业厂房车间里,“青年奋斗者”“少年追梦者”层出不穷,不断涌现。

他们是善学、善做、善讲的青少年励志奋斗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投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用“小故事”支撑“大道理”

4月17日8时,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博学楼二层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初赛正在这里举行。

选手们精神饱满,深情歌颂,字字铿锵,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山西革命故事、英雄人物、红色教育等主题,以小见大,讲述山西党史红色故事,抒发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展现出浓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延沛遥为大家展示了几封泛黄的家书,家书纸短,但家国情长。她沿着红船的航向,为大家深情地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人民英雄”高君宇、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劳动模范”申纪兰、改革发展时期的“先锋榜样”“时代楷模”廖俊波等的故事。讲到动情之处,她流着热泪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更是党的人,党说要到哪里,我就去哪里。”

连日来,山西医科大学团委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竞演讲述活动,13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截至目前,有11名竞演学生进入学校决赛。全校决赛拟于5月中旬举行,学校将持续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扩大团员青年参与讲述活动的范围,校团委以本年度“青马工程”为载体,遴选100名优秀“青马”学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以青年人的视角,拟录制100个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微视频,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突出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山西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联合举行的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于4月初正式启动。

活动围绕对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领会,以讲故事的形式,谈感悟、颂党恩,励志向、表决心。

一条主线,两种路径。活动分为青年组和少年组。青年组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分基层赛、县级赛(省直、省属单位比赛)、市级赛 (系统赛)、省级总决赛四个阶段。各阶段赛优胜者进入下一阶段比赛。省级总决赛将通过现场观众投票、网络互动投票、嘉宾点评打分等环节评选出最佳选手。

少年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少年追梦者说”竞演讲述活动从校级赛开始,随后进行县级赛、市级赛、省级总决赛。同样是层层选拔,优胜劣汰。

4月2日,竞演讲述活动启动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得到各方响应。从中小学到大学,从企业到机关,从基层团组织到政府部门,形式多样的竞演讲述层层推进、全面展开。

奋斗路上“擦亮青春底色”

4月29日下午,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和团委组织9名青年奋斗者代表,开展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弘扬劳模精神”为主题的“奋斗者说”活动。9名青年奋斗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心得,用一个个爱岗敬业、奉献奋进的故事,感动了在场听众,唱响了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昂扬旋律。

“以提产降本增效为本,挖潜降耗为根。”奋斗者郝永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通过无数次地讨论、计算、试验和对比分析,将原料苯的转化率和环己醇的选择性提到了同行业最高水平,并且实现了长周期运行,同时减少了催化剂的消耗。为下游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为公司生产经营作出了巨大贡献。

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冬梅告诉记者,9名青年奋斗者代表的精彩宣讲,让大家看到了他们身上蕴藏着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坚毅品质,凝聚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时代风尚,体现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创先争优、对标一流的榜样。

为引导高平全市广大青年讲好青春故事,高平团市委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赛,以“青年奋斗者说”的形式,讲述青年在“十三五”期间奉献青春、建功时代的感人故事。4月22日,在决赛现场,从初赛一路披荆斩棘的选手们用青年人的昂扬与热情,讲述着青春故事。

4月26日,长治市黎城团县委、县少工委在县农行 “青年之家”开展全县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活动分少年组和青年组。此次竞演讲述形式新颖,选手们以迎接建党百年为背景主线,结合自身奋斗故事,讲述了新时代青少年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岗的精神风貌。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以“党的故事”为背景主线,结合青年人身边事,用“小故事”支撑“大道理”,深刻揭示党的科学理论的真理性,深刻反映党带领人民开创的实践经验和成就是切身可感的、符合人民利益的。从学史读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体现新时代青年奋斗者执着、坚韧、追求的精神品格。

追梦路上“时刻准备着”

4月16日,大同市平城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少年组进入复赛阶段。共有37名来自全区各学校的小选手通过这个平台展示风采。活动最终评选出12名选手进入区级决赛。

赛区学校以 “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对比赛现场精心装扮,营造红色经典氛围,从校门外展板到校园橱窗,再到楼层标牌,由外到内的逐步渗透爱国思想,让步入赛区的老师和孩子们感受到学习党史的浓浓气息,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浸润红色经典,耳濡目染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4月23日,阳泉市平定县各学校少工委推选的26名 “少年追梦者说”参赛选手参加了平定县“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小选手们个个准备充分、落落大方,纷纷从自己的视角畅谈了对党的理解,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敬仰之情。

学史爱党,学史爱国。本次演讲比赛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习党史,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从小立下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少年追梦者说”竞演讲述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从 “四史”中寻找答案,以讲故事的形式,反映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来源于党的正确领导、来源于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在追梦路上 “时刻准备着”的信心和决心。

重温党的百年峥嵘

4月26日,阳泉市郊区举行的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进入决赛阶段。活动初始,全区130支队伍、20000余名青少年参与。经过初赛,24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各个参赛节目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参赛人员围绕党的诞生到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斗故事,结合阳泉市郊区红色革命故事进行讲述,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让广大青少年在讲党史故事活动中受到教育、焕发热情、坚定信念,引导他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4月23日,晋城市泽州团县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勇当先”五四系列活动之“青年奋斗者说”“少年追梦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初赛。比赛中,被分为青年组和少年组的44名选手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歌颂党的伟大成就,表达了泽州青少年的爱党之心、强党之愿和报党之志,阐述了当代青少年对自身责任与使命的认识。

整场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个个激情澎湃、感情至深,报告厅内掌声不断,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经过激烈角逐,青年组有10人进入决赛,少年组有14人进入决赛。

此次竞演讲述活动充分展现了泽州青少年蓬勃朝气的精神面貌,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热爱,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近一个月来,竞演讲述活动如火如荼,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一路披荆斩棘的选手们用青年人的昂扬与热情,讲述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感染了现场观众。

据介绍,“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分四个赛段,各阶段赛优胜者进入下一阶段比赛。7月份进行省级总决赛,省级总决赛将通过现场观众投票、网络互动投票、嘉宾点评打分等环节评选出最佳选手。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510/v01.shtml#01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