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第十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8:03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30日 12版


第十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启动

本报记者 陈晓凌 文/图

4月29日,“华炬杯”第十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启动,全省38名参赛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并举行复赛抽签仪式,大赛志愿者招募信息同步发布。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出席并讲话。

大赛由团省委、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承办,旨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启动仪式上,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省青法协秘书长陈艳,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司东南,分别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本届大赛赛事组织、评委评审等基本情况。荣获第九届模拟法庭大赛专业组团体一等奖的山西财经大学代表陈云朝,第九届模拟法庭大赛专业组公诉人选手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的马腾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参赛经验和心得体会,为本届参赛高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经过现场抽签,专业组17个参赛队共分为4组,每个参赛队的3名选手将分别模拟审判长、公诉人(原告代理人)、辩护人(被告代理人)展开法庭辩论赛;公开组21个参赛队共分为2组,每个参赛队的2名选手共同模拟公诉人(原告代理人)或辩护人(被告代理人)展开法庭辩论赛。

据了解,本届大赛延用第九届比赛方式,分专业组和公开组,专业组选手为全日制法学类专业本科和专科在校学生,公开组选手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和专科在校学生,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十所高校同时报名了专业组和公开组的比赛。

现场,组委会还发布了大赛志愿者招募公告,面向全社会招募青少年志愿者,通过模拟法庭角色或参与赛事工作的形式,现场接受法治教育。即日起至5月10日,16岁至30岁,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热心志愿服务的青少年均可通过热线0351-2190088咨询报名。经过专业培训之后,即可参与大赛志愿服务。

丁国栋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已经成为我省青少年普法活动中一张亮丽的名片,对促进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人才培养、推动法治山西建设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大赛能与大学生法治课程结合起来,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律素养。希望与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推动法律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丁国栋寄语青年学子,要把握机会,在比赛中充分展示智慧、赛出水平。

相关链接:http://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430/458084.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