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继承先辈遗志 用青春力量向党献礼

发布时间:2021-04-30 09:38:18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 2021年4月30日 03版


继承先辈遗志 用青春力量向党献礼

本报记者 赵云云 陈彤 王丽娟/文 李睿/图

高君宇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优秀共产主义战士,因积劳成疾,病逝时年仅29岁。他用29年的短暂人生,谱写了一曲灿烂的人生篇章,真正实践了“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的革命誓言。“五四”前夕,全省各级团组织自发组织学习高君宇事迹,旨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各界青年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足本职、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努力学习、甘于奉献,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追随先贤使命 牢记时代责任

1916年,高君宇考入北京大学,在新文化运动先驱的引导和新思想汇聚之地的熏陶下,迅速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之后,高君宇担任了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的助手。在李大钊的指示下,高君宇多次返回山西,团结进步青年,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领导山西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

曹旭是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学生,在他看来,做为一名高校学生会的主要工作人员,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追随高君宇前辈的脚步,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发挥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 ‘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感悟老一辈革命家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同时,争做新时代高君宇式的青年,应当追随先贤使命,牢记时代责任,做一把锋利的宝剑,勇于自我革命;做一朵温暖的火花,照亮人民健康幸福路。”曹旭感慨到。

“高君宇的故事,给我带来很大触动,也感到无比惋惜。他一生对党对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榜样。”近日,参观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的山西工商学院2019级学生张玉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国家发展的血脉,是民族进步的根基。国家每一个五年规划的落地实施,少不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无奋斗,不青春。山西青年职业学院的杨岩通过学习高君宇的事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兼职团干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是使命担当,更是对青年工作的一种热爱和态度。“2021年6月的毕业季将是我新的起点,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走得出来,扎得下去,以怀德筑梦之姿,践行青春使命,让奋斗成就梦想,以达力行致远。”杨岩说。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担当作为

一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慧星之迅忽”成为高君宇短暂而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回首五四运动,回首先烈们来时的路,那个时代的青年,以救国救民的情怀,坚韧不拔的毅力,追求真理的行动,让“青年”作为一个独立的群体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向世人证明了青年的价值。正是高君宇的事迹,让更多人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不懈努力奋斗着。

柴红艳是太原市万柏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年轻干部。学习了高君宇的事迹后,她认为,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项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作为一名青年政务工作者,我深知政务服务中心是联系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日常工作责任重大但又琐碎无常,是改革红利释放的终端。”

为此,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政务服务高质量风向标,始终站稳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落脚点。改革攻坚,做理论学习“先行者”。她还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和政务服务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为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忠实履职尽责,做推动工作的“实干家”。

太原工业学院学生朱智杰说,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无论遭受多大挫折,高君宇都能坚定不移地坚持初心,坚持心中的理想信念。他一生献身于革命事业,坚贞不渝地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不断将世界思潮输入娘子关内,供给三晋人民以奋斗的有效途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中华民族复兴的建设者,我们理应秉承先辈意志,高扬五四旗帜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增强党员意识 树立为民意识

高君宇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山西省党、团组织的创始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曾担任北京学联负责人,是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同李大钊等人创建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7名党员之一。

“我是一名基层青年党员,做着平凡的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我时常对照先烈的先进事迹,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查摆不足、考问灵魂,用党性管住个性。”学习了高君宇的事迹,太钢集团岚县矿业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渊韬感触颇深。

谈及未来,张渊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加强党章学习,增强党员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自慎、自查,始终以党性为红旗,时刻跟紧党的步伐。始终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含糊、不动摇,时时处处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来。

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王婧说,对比高君宇一生,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愁吃穿的时代,一个上一辈都羡慕的时代,一个美好的时代。“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划时代的新征程。可以相信,这必将是一个属于中国的伟大时代,更是一个属于每个人的幸福时代。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王婧认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王婧表示,今后,她将以高君宇为灯塔,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用思想武装头脑,积极主动学习思想理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将思想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起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

实地参观学习 体悟红色文化

谢冉是山西大学文学院学生,她曾跟随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先后寻访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石评梅纪念馆、定襄县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等地。寻访中,她与实践队队员以相声、京剧、快板、宣讲、答题等多元化的方式,结合学习收获和党史知识,进一步体悟红色文化。她认为,要以青年媒体人的角度,思索如何挖掘红色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守望红色精神。

“作为班级里第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又是班干部、院学生会干事和校青媒成员,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党性修养,是我的必修课。”谢冉说,“同时,利用新媒体资源,做一个合格的党的政策主张传播者。牢牢抓住笔杆子的同时,更要增强脚力,深入群众,真正了解同学们所思所想,从根本上进行思想引导。”

武雨彤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2001班学生,作为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队员,有幸参观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

参观纪念馆时,看着纪念馆墙上的字,摸着纪念馆里的石柱模型,她想,这些不是历史的遗物,而是高君宇用生命书写的信念,这是他实实在在为之奋斗的理想。

参观时,听着宣讲员介绍革命前辈的生平,仿佛感受到高君宇透过百年时光向她走来。年少时为了求学背井离乡,年轻时为了革命呕心沥血。一生坎坷,却从未放弃追寻他的信仰,虽不到而立就已逝世,却真正为党的事业做出了贡献,在党的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山西大学的学生,又是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的队员,武雨彤立下这样的誓言:以高君宇为榜样,坚守信念,传播党的精神,时刻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追随前辈脚步学习先进思想

1916年,高君宇从山西省立第一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在那里接受了新思想的启蒙。置身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沉浸于各种新思想的浪潮中,他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成为了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杨航说,高君宇前辈的事迹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典范,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组织的主要工作人员,更应该追随高君宇前辈的脚步,学习先进思想,传承革命精神,将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当中,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立足基层、贴近学生的优势,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英雄无畏精神与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

“在高君宇前辈先进事迹的鼓舞下,我更坚定了踏实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作为积极响应学联改革号召的学生组织,经济学院团委吸纳有志向、肯服务、乐奉献的同学加入。与此同时,经济学院团委就如何更好地建设学生组织、如何更好地为广大学生群体服务等问题采纳意见,并不断改进。”杨航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原理工大学掀起一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专题教育浪潮,号召全体学生以祖国建设为己任,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同时,太原理工大学组建了高君宇班,回首过往奋斗史,眺望前方奋进路,以学党史、传党史为中心,构建了太原理工大学学子的精神谱系。

太原理工大学2018级学生薛泽龙现任太原理工大学高君宇班团支书、校学生会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薛泽龙看来,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历史的接力棒已然传到手中,要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身为一名高校高君宇班学生带头人和校学生会工作人员,更应该真正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眼望星空,脚踏实地,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用我们的青春力量向党旗、向祖国报告。”薛泽龙说。

相关链接:http://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430/458051.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