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1+4”工作机制 筑牢夯实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5 11:28:13  来源:网易山西   作者:  点击:

2020年9月4日 网易山西

 

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坚持和完善“1+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三级联动机制加分析研判机制,确保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的落实,筑牢了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学校构建的“意识形态工作三级联动机制”是指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基层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和基层党组织联络员。在这个机制框架下,各主体之间厘清责任和任务,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优势互补,权责分明,创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模式,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分析研判机制主要包括:积极利用舆情监测软件,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捕捉值得高度关注、值得引起重视的风险点,由党委宣传部每周出具一期舆情报告,帮助学校党委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进行应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和各基层党委每月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梳理各自领域意识形态态势和风险点,为党委掌握总体情况、把控总体形势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校党委每季度集中研判一次、校党委每半年集中听一次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判和部署,充分发挥了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此外,山西财经大学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意识形态领导组工作规则》、《宣传阵地管理办法》等意识形态相关的文件和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责任、考核、奖惩等等内容一一落到了实处,配合“1+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落细落实。(白尉潼)

相关链接:http://sx.news.163.com/20/0904/18/FLMTCGFI04149A58.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