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为学生点亮思想明灯

发布时间:2020-07-15 17:45:24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2020年7月14日05版


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日均参与度93%,日人均积分35.68分

“学习强国”为学生点亮思想明灯

本报记者 赵云云 通讯员 陶陶

“学习强国”作为当前最受欢迎的理论学习平台,是青年学子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随时随地提升理论素养的最佳途径。7月12日,记者获悉,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几乎全员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日均参与度高达93%,日人均积分35.68分,这个数据位列全校各学院榜首。

学习成为风尚

“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你的‘学习强国’积分多少了?”“今天你学到了什么?”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每日三省”。通过赛成绩、聊体会、谈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 “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实现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学习积分超两万的宋海蓉同学被称为“学习达人”,她说:“‘学习强国’总是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最全面的新闻时事和政策解读,让我在轻松愉悦的学习过程中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及时、准确的认知和理解。积少成多,厚积薄发,相信我的所学所悟会成为推动自己前进的巨大力量。”

王壮壮同学把“学习强国”作为每日必修课,每天不得到42分反而觉得缺点什么。她说:“‘学习强国’平台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打开手机不再只是无聊的刷刷微信、抖音,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平台进行学习。醒来翻一翻、饭后看一看,不仅可以将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而且能将理论学习常态化,自己的理论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很大提升。”

思想深入人心

为了让思想深入人心,让理论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连续5年积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行总结汇编,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学术研究。按内容分类总结汇编重要理论5册32万字;精编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领读《资本论》等,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相关专题学术论文近20万字。

“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已经成为学生们理论学习和总结汇编最主要的理论平台之一。他们在理论学习和资源搜集的过程中进一步夯实理论根基,获得思想启迪,真正地实现将党的思想理论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石赟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的一员,参加过学院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稿汇编活动的她,对重要理论汇编深深难忘。她说:“‘学习强国’平台上将理论思想分门别类,既有图文讲解,也有专家解读,对于我们在汇编的同时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很大。”

科研变得简单

做科研、写论文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学习强国”拥有数以亿计的文字和大量的音视频资源,以及 “要闻”“新思想”“联播频道”“看党史”等多个栏目,让学生受益匪浅,为论文的写作提供了大量可靠的数据资源。在2019—2020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这样的成绩和他们每天坚持关注“学习强国”,深入思考总结密不可分。“学习强国”激发持之以恒的学习能量,助力青年学子的逐梦之旅。

薛星同学的论文题目是 《乡村治理视域下乡贤文化培育路径研究》,需要大量的可靠数据和资料展开研究。然而疫情防控的原因,她不能实地走访开展调查。“学习强国”帮助她解决了这一“麻烦”。她经常在“学习强国”平台阅读有关乡村治理和乡贤方面的文章,并详细了解到官方第一手可靠资料。同时,通过其他各地的视频更加具体地了解到一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乡贤文明的现状,使论文的理论基础更扎实,也开拓了视野。

信仰愈加坚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守住社区、村落这个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2名学生积极响应“学习强国”平台上共青团组织疫情防控的号召,主动报名参与了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2017级研究生杨罗嫚主动请缨,担任家乡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北辛乡左家庄村的 “防疫志愿者”,负责卡口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天不亮她就打着手电筒来到卡口站点,清点当天需要的登记表、体温枪、笔记本和笔,准备开始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才和其他志愿者整理桌椅准备回家。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村民们纷纷赞扬她的奉献精神,而她总是笑着说:“一线的医护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我们应该做好他们的后盾。国家有难,我们青年人理应挺身而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点点微光闪烁,汇聚满天星河。像杨罗嫚一样用行动助力战“疫”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还有很多。疫情期间,“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抗疫英雄谱”等有关专题,学生们在学习观看后深受感动和启发,梳理汇编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故事,14个行业,212个故事,共24万余字;研究生会各部门组成突击编辑部,归纳各行各业的视频素材,精心剪辑成8个“最美系列”微视频;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精心准备了“战疫时刻 同行有我”系列线上宣讲,向校内外各学院“云”宣讲16场,辐射人数约1500人。他们不仅将理论化为实践,将爱心化为力量,更将心中的坚定信仰化作行动的坚强力量。

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介绍,“学习强国”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重视“学习强国”平台在青年学生中的应用和推广,全院形成了“人人上平台、个个抓学习”的浓厚氛围,希望能够借力“学习强国”,为学生点亮思想明灯,筑牢理论之基。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714/444175.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