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课间“云”思政——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思政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01 15:40:42  来源:网易山西   作者:  点击:

课间“云”思政——讲述抗疫英雄的故事,今天由2019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班的张贵璐和宋昊霖同学为大家讲述一位医生,更是一位母亲的故事——邵紫韫。“我是医生更是军人。必须战斗在一线,这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请大家跟随今天的宣讲同学一起走进英雄。这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的课间五分钟,思政“云”课堂。

看过视频后,2019工程造价的董佳琦在她的朋友圈这样写道:“近在咫尺,却因疫情只能遥遥相望,这不仅仅只是邵紫韫医生与她女儿的故事,这同样是奋战在前线医护工作者们的真实写照;他们也是普通人,和我们一样有着普通的面庞,有牵挂的家人,可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防控疫情既是使命也是责任,崇高的信仰使他们选择了逆行。基辛格曾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和平年代,他们就是真正伟大的英雄,他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他们在最危险岗位上的坚守,让我们得以安全平静地走过这样一段最艰难的时期,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像他们冲锋在前,做‘最美逆行者’,而我们当前能做的就是在家按时配合打卡,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完成每一门作业,学好知识,完成做一个学生的本分。待到春暖花开,我们相约财大。”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每一位师生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促使教和学都改变了原有的模样,这给“思政育人”提出了新的课题和契机。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政育人”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学院不断探索推广路径、创新运行模式、提升工作内涵,充分调动全院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深挖思政元素,利用课间五分钟,“把疫情变教材”,开展课间“云”思政——讲述抗疫英雄的故事,逐步形成浸润式育人成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宣讲团队,精心准备,从不同的人群中选取代表人物,从学生的视角,用音频、视频,真实地讲述在“抗疫”中的每个英雄故事,现已录制68期,活动受到了同学的一致点赞。

学院党委书记讲到:思政课,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课堂。思政“云”课堂,既可以看作是课程思政的延伸形式,也是学生综合能力训练的有效抓手,对提高学生的文字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课件制作能力,责任担当能力,培养家国情怀,都有现实意义。课程“云”思政与讲述抗疫英雄故事相结合,通过学生宣讲一个个真实实例,他们有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有用热血和生命铸就“金色盾牌”的人民警察,有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城市摆渡人“快递小哥”,有守护疫情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干部......他们的故事平凡却伟大,他们的故事催人奋进,他们的故事应当被每一位中国人铭记于心。通过向抗疫英雄致敬,宣讲英雄故事,走进英雄、了解英雄、学习英雄,传承英雄,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最好的思政课堂。(网易山西 张丽 闫珊)

查看原文请复制链接:https://c.m.163.com/news/a/F94H5H6H04149A58.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f8e53fd9cd81e797bfcb04fd5f30f47f&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