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论文遇困难,学长来加油

发布时间:2020-02-12 21:24:50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

疫情紧急,家中修行,论文写作遇到困难怎么办?研究生院的诸位老师从网上约请了几位优秀毕业生和曾获国家奖学金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为大家加油鼓劲,陪伴大家在艰苦的学位论文冲刺阶段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黄贤环:明确目标,利用整块时间写作,多与导师沟通

黄贤环,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师,会计学博士,导师是吴秋生教授。在《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发表10余篇CSSCI论文;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项目4项;担任《财经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当代经济科学》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2019年底新冠肺炎的出现,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计划,而即将在2020年夏季毕业的同学们正处于完成学位论文的关键期,那么如何在家防控新型肺炎的同时写好论文呢?

作为学长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第一,明确目标,制定详细写作计划。顺利完成学位论文、达到毕业要求是每个同学的最低目标。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提高写作的紧迫感和效率,需制定详细的写作计划,按部就班。第二,分解任务,利用整块时间写作。学位论文有其基本的范式,应学会化整为零,根据写作计划和内容安排,在充分的时间保证下,各个击破。第三,勤学好问,强化与导师的交流。论文的完成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学会积极主动地与导师沟通,及时反馈论文进展和写作中面临的问题。第四,研读文献,充分利用数据资源。论文不是空中楼阁,好的学术观点来源于现实生活和对该领域文献的深刻研读,同时学会充分利用知网、CSMAR、WIND、CCER等数据库和Stata、SAS等软件。第五,掌握方法,善于模仿权威文献。从模仿个人研究领域权威文献的谋篇布局、理论分析和模型构建等出发,基于前人基础上完成自己的论文。

赵卫军:精准安排时间,多和导师沟通

赵卫军,2019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于著名经济学家冯子标教授,现为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产业理论和应用、人力资本理论和应用,主持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深圳市罗湖、龙华、光明等区域的人口发展等领域的相关调研规划项目,在《人口研究》、《经济问题》、《山西财经大学学报》上发表过数篇论文,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人力资本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研究。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疫情结束估计还需较长时间,根据以往论文进展情况,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基本进入收尾阶段,因此,充分利用这段较长时间,做好学位论文工作至关重要。以下为根据以往经验的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第一,时间。一定精准把握好时间,包括论文扫尾所需时间、预估导师审阅所需时间、审阅意见反馈后修改时间、论文外审截止时间。在精确把握好时间的基础上,做好论文最后的“提质升级”。第二,沟通。积极和导师进行沟通,汇报目前论文进展情况、以及自己目前的困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别让导师着急上火。第三,扫尾。抓紧时间做好论文的扫尾工作,扫尾的含义是此时论文已经成型,包括格式排版、审阅较稿、论文查重等,避免出现错别字、漏字段等低级错误,利用邮件等形式尽快发给导师审阅,也可发给认识的同行专家,请求提出意见及建议。第四,修改。认真记录好导师及其他同行专家反馈的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在发给导师时,要备注好在哪儿修改,如何修改等方面的内容,修改好后重新发给导师审阅。

张楠:要讲究学位论文中的文字表达

张楠,中共党员,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统计学博士生在读,导师是韩秀兰教授。在校期间于《统计与信息论坛》《统计与决策》《经济问题》(拟发表)等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我们理应充分利用在家的时间,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针对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给出两点小建议: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时间的把握。在家学习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最大的障碍在于难以集中精力,此时,需要我们对每天的时间做出精确的安排,每晚根据当天的学习情况做出第二天的学习安排,积极使用时间管理软件严格控制完成效率。

其次,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文章的文字表达。现阶段对学位论文的撰写应处于最后的完善阶段,此时更多的是对文章文字部分的改进,很多学生实证部分或许做的非常好,但在成文过程中却难以表达出自己实证所做的内容。应该尽量做到思路上下连贯,逻辑清晰,每段能围绕一句中心句展开讨论,句子精炼但能表达出最大的信息量。

对于低年级的同学而言,现阶段正处于选题、选方向、写小论文的阶段,这时,理应多积累多看。做到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重点文章看全文;先看综述,后看论著,看综述搞清概念,看论著掌握方法;尽量能够集中时间看文献,看文献的时间越分散,浪费时间越多,集中时间看更容易联系起来,形成整体印象;看文献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和标记。

程凌燕:资料丰富、凝结关键论点很重要

程凌燕,女,2016年9月至2019年7月就读于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太原学院旅游系辅导员。研究生期间获奖情况如下:2016年、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2017“五四”“优秀青年志愿者”;2017年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活动优秀奖;第二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宣教类二等奖;2017-2018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19年山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双A毕业论文。

想必寒假前大家早已通过开题答辩、见识过各路学霸“神仙打架”,无数次“踏破”导师家门槛确定了自己的选题了呢,所以话不多说,我们就聊一聊接下来怎么做。

第一,搜集资料,形成论点。总结一些可能会用到的数据库,知网:https://www.cnki.net/;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最重要的数据库之一);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search.aspx;中国国家数据:http://data.stats.gov.cn/index.htm;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http://www.nlc.cn/。第二,整理论点,确定大纲。形成论点,列出论文的基本大纲,反复琢磨大纲,避免出现观点不明、重点大意遗漏、条理不清、结构松散等问题,树立全局观念、疏通思路、安排材料及组成合理的结构等等。要考虑整个论文的布局、观点以及论证的逻辑展开,学会取舍之前搜集的资料,选择那些符合选题要求的,把相同的、相似的、重复的内容删减掉,只留下有用的部分。

第三,格式规范,修订修改。可参照学校官网上我校发布的论文模板,根据模板要求规范写作。同时,在写作的过程中要及时保存,避免功亏一篑。在处理数据时可以使用SPSS软件,其结果更加直观化,还可以用CNKIE study软件等利于及时保存参考文献。

宋瑜婧:每种经验都是财富,每份过往都值得感激。

我是2016级会计学研究生宋瑜婧。在学生生涯阶段,考取会计、证券等资格证书;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获得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有幸在读研期间与导师孙凡合作C刊论文;目前,在国网财资部工作。每种经验都是财富,每份过往都值得感激。

很意外以这种方式与大家见面。以下是我的几点心得体会,我们共勉。

第一,理清思路,完善论文方向。读期刊,读好期刊,使自己的文章主题得以升华。第二,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安排论文写作。有节有制,按时按质完成。

第三,学习理论知识、分析方法,完善论文体系。多读书,多钻研,提高论文的真实性。第四,请教不间断。与导师随时保持线上沟通,在沟通中碰撞出火花,完善论文。第五,拒绝作假。实验结果与预期不一致时,合理分析原因,不做修改数据等举动。

人的惰性是存在的,最好和室友、小伙伴相互监督、相互沟通论文进度;在卧室,安静写作,莫让家人打扰。疫情来得凶猛,春天一定会来到,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李琛毅:外界很繁杂,心态须平静

李琛毅,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研究生,现就职于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财务部。于2018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校期间于《科技进步与对策》(B1)发表《董事会群体断裂带、股权集中度与公司创新战略》;于《财会通讯》(B2)发表《高校教师背景的独立董事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研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在当前形势下,研究生在家完成毕业论文,首先需要把心态平静好,学术研究最需要的就是在外界条件繁杂的时候,静下心来进行研究。其次是要多和导师沟通,有不明白或者难以下手的时候,千万不要自己钻研,要多和论文导师就行密切交流,尤其是文章的结构,逻辑框架以及文献综述部分。文献综述部分一定要分点分类,按照文献的类型分列一、二、三点进行叙述,要保证文献综述由浅及深、层层递进。对于文章的逻辑框架应当有理有据,个人建议分为两部分进行叙述,一部分是如何从已有文献综述引发出本文的研究点,另一部分是自己对于论文逻辑的思路和想法,两部分结合提出论文的假设,必要时可以使用框架图就行叙述,可以方便盲审老师直观的理解。在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方便一定要对应起来,并与论文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结合。在完成论文写作后,一定要自己全文多阅读几次,发现其中的错别字及语病等问题。

韩璐:如何在SCI/SSCI论文写作中引用参考文献

韩璐,女,中共党员,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硕导为阎俊爱教授和荆树伟副教授。硕士期间获得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2018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考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为在读博士生。

关于学位论文的相关建议

疫情笼罩,对于即将毕业或者急需发表小论文的我们来说,与其在家刷抖音,做凉皮,不如利用这一段时间完成学位论文或者小论文的写作。在此,我想就我在SCI,SSCI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的引用进行一下交流。

第一,有三种文献一定要列出:(1)文章涉及领域的经典文献。(2)这一领域近期的文献。(3)如果你建议的审稿人在这一领域有文章,他的文章一定要列。第二,通常一篇小论文章包含35-40篇文献比较适宜。在前言部份大概列20篇,在讨论部份列15篇,其它地方5篇左右。第三,文献的整理。写完文章,一定要检查所列文献与文章中引用的文献一一对应。按投稿的期刊的文献格式进行编排,可以用endnote软件。第四,常见格式错误的检查。在投稿前,杂志要求所投文章一定是校正过的。常见的错误如下:(1)上下标。(2)et al.后面那个点有时会不小心省略。(3)描述数据时与后面的图或者表格编号不符。(4)数字与单位之间没有空格。(5)Fig.或者Figure有的杂志要求用简写Fig.,有的则要用Figure。

赵颖春:一定要先把模型跑出来

赵颖春,男,15级金融学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机构金融部,2019年连续四季度获得网讯先进个人,研究生期间参与多项课题的写作,2017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第一,利用节假日时间,论文中需要做模型的一定要把模型跑出来,针对模型中的数据可以利用wind、国泰安等数据库进行下载。第二,积极与导师沟通论文的内容结构以及模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时解决处理。第三,和导师确认好之后,积极参考文献进行文章的写作,写完后一定打印出来继续完善文章的结构、内容,争取做到尽善尽美。

王昊:提高认知,计划先行

王昊,中共党员,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担任院学生会学术交流部部长。硕士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以及校级奖学金;积极参与各项比赛,荣获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华北赛区高校组三等奖、山西省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优秀奖、太原市“经普杯”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三等奖;此外,还荣获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精神文明个人等荣誉称号。

当前,正值疫情时期,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带头,本着对自己、家人以及社会负责的态度,减少出门,为我们的祖国祈祷,为武汉加油。同时,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写好论文。下面,对于特殊时期论文工作如何有序进行,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论文是学术成果的展示,代表了我们在校期间的研究成果,保质保量完成论文撰写工作是每一位毕业生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在家写论文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安静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沉下心来才能仔细研究,给自己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

第三,制定一个计划。我们已经完成了初稿的撰写,接下来要对论文进行升级修改,可以根据老师的修改意见,结合自己的想法,找出文章中的逻辑漏洞以及实证分析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并且对论文的格式进行调整;

第四,在论文修改的同时,要查阅大量相关文献,充分利用知网以及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官方网站,进一步深入研究;及时与导师进行线上沟通联系,确保论文的质量。(张丽 闫珊)

查看原文请复制链接:http://special.sxrb.com/GB/314138/314167/314171/314181/9522642.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