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在家写论文 导师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0-02-12 21:02:27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时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入关键时期,学位论文的写作也到了白热化阶段,同学们亟待导师的指导又无法当面求教,导师们挂念同学们的论文又不能面授机宜。为此,研究生院邀请山西财经大学部分资深研究生导师为大家提点精髓,指点迷津,期待对同学们的学位论文写作有所裨益。

 

一、善于思考,研读文献,日思夜想,终有所悟。

杨俊青,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现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论语》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用在我们撰写论文的同学身上,其意思应是在研读前人相关文献时,更加要善于思考,正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然而只是埋头苦思不认真研读前人文献,也只能是流于空想,问题仍然得不得解决。告诫我们只有把研读前人文献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有所悟,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具体而言:

1.思考清楚你提出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有没有理论意义与实践应用价值。所谓理论意义是对前人理论是否有所发展或用前人理论能很好解释解决了你提出的问题,实践应用价值是你提出与研究的问题能够解释解决现实中的什么问题。这需紧紧围绕你提出的问题,做好国内外对此研究的代表性研究成果评述,弄清前人理论提出的情景、前提假设,你提出的问题与前人理论成立的情景有何不同,彰显出你研究问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应用价值,也为你理论建立找到了突破口。

2.在疫情前夕,知网做了件大好事,在其网上可以免费下载任何论文,这就为我们居家写论文提供了很好的文献研究条件。

3.我们论文撰写自始至终要紧紧围绕提出的问题来布局谋篇,否则,会使你论文撰写过程成为无头苍蝇,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写这一部分。

4.有了有意义的问题后,阐述要破解这一有意义问题,需研究哪些主要内容(构成了你论文的各章节)、使用什么方法研究这些内容,就破解了你提出的有意义问题,此一过程实现了哪些创新应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5.网上可下载资料,为我们研究假设提出时,使用的理论提供了方便。

6.做好研究设计。选择好样本、做好变量测量陈述后,线下发放问卷困难,使用好线上发放调查研究问卷。

7.做好实证检验后,深入思考挖掘其结论与实践应用价值。

8.科学安排好时间,充分利用白天太阳能,进行绿色学习。晚上11点熄灯休息,6点起床,提高学习效率。

9.睡着前、睡醒后,应有所悟,及时记录下来。

10.力争坐在书桌前,看书也罢、思考也好,都能有所收获,心理自然很踏实,效率自然会不断提高。

 

二、选题要顶天立地,写作要遵守规矩,语言要流畅达意。

沈沛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资本市场、信用评级等,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曾任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应用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生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兼),现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写作中常犯的毛病主要表现在:选题往往过大过时,且不符合学位培养定位;文献综述中文献陈旧,有述无评;理论与实证割裂,理论仅为摆设,实证另起炉灶;创新性不足,创新点表述不清;语言表述晦涩,语法逻辑混乱,前后词不达意;参考文献目录与正文中文献不一致等。为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提出以下建议:

1.选题要顶天立地。学术学位论文选题要围绕理论创新展开,特别是紧扣理论前沿和热点问题;专业学位论文要紧扣现实问题,研究的问题来自于实践,特别是现实中的热点问题或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学术学位论文重在顶天,专业学位论文重在立地。

2.写作要遵守规矩。每个学校对学位论文格式有统一要求,一定要按照学校规定的模板格式撰写学位论文。摘要很重要,是全文的浓缩,一定要注意,不能在文中随意摘抄。文献综述中新旧文献都要有,尤其是最近三年来的文献不能少。论文的工作和创新要客观表达,既不要随意夸大,也不要过于谦虚。论文章节前后逻辑一定要一致,陈述的理论要在文中得到应用,研究内容一定要紧扣主题。

3.语言要流畅达意。写完论文不要急着给导师,自己要先检查几遍,看看语句是否通顺、逻辑是否合理、内容与主题是否一致、格式是否规范、创新点表述是否恰当、文献引注是否合规等。

 

三、关于写好学位论文的重要提示

李宝瑜,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统计学科组会评专家。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长期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1.选题一定要有现实意义。在写之前要很清楚这篇论文写出来以后“有啥用”“在哪里用”。不要为了写而写,也不要为了利用一下所学过的知识而写。对社会有用的题目才有价值。

2.所用的研究方法要与自己的学位水平相匹配。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学士论文的专业要求各不相同。对照自己的学位层次来确定所用方法。

3.是否有创新是一篇论文的基本要求,创新度大小是一篇论文的优劣评价标准。每篇论文没有创新就达不到及格线。

4.文献综述是每篇论文的基本环节。文献综述不能是照搬和罗列,同类文献中要找代表性文献,代表性文献中要找水平最高的。文献综述应该包含文献评价,文献评价主要是找到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否则就不知道自己的创新点所在。

5.提交论文之前最好自己先做查重,绝对不能发生抄袭现象。

 

四、怎样才能不因疫情而耽误研究工作?

孙国强,男,1963年生,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企业管理学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研究方向为组织创新与网络治理,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研究生们无法按期正常返回学校,但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了学习,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停课不停学,怎么做才能不因疫情而耽误研究工作?

1.研三同学,马上面临提交毕业论文终稿,所以围绕选题大量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尽可能采用二手资料展开论文写作,如果在家里无法下载则可通过导师或其他社会资源积极寻找突破。拿出初稿后及时与导师沟通,争取在线指导(微信、邮件、电话、QQ等),抓紧时间修改完善,按步骤高质量完成论文,不因疫情而留下遗憾。

2.研二同学若已开题,则围绕选题积极寻找相关文献资料,对于难以下载的全文,非常时期采用非常办法,或导师或同学或在国外求学的同窗,想方设法收集文献,通过大量研读文献,打开思路开阔视野,并着手期刊论文与毕业论文写作工作。所需一手资料可以先拟定调研方案、设计调查问卷,等疫情解除后再开展实地调查。尚未确定选题的同学则需抓紧时间与导师交流定题。

3.研一同学尚未确定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沿着指定方向大量的搜集并研读相关文献,采用漏斗式筛选文献的方法(由宽泛到集中),即首先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上,了解前人都做了哪些研究、采用什么方法、得出什么结论,主动向导师汇报收获或提出疑问,通过发散性思维进而寻找感兴趣的选题;其次在选题确定之后则需聚焦选题重点收集并研读与选题相关的文献,进而展开深入研究。

 

五、疫情防控期间撰写好学位论文的三点建议

 

吴秋生教授,会计学博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导师,主讲课程《高级审计理论研究》(博士)、《审计研究》(学术硕士)、《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专硕)。现任会计学院院长。 

1.赶紧写,有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等,跟导师请教、跟同学切磋。

2.及早提交导师审阅指导,充分利用好导师休假的有利机会,得到更多指导。

3.严格按照导师的指导意见认真修改或补充调研,补充调研期间要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尽可能通过网络索要数据资料。

  

六、在抗击病毒斗争中同学们的担当和作为

 

曹霞,女,法学博士,法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兼任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在全社会万众一心抗击病魔之时,我们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就是严格自我防护,避免感染,不给亲人添堵,不给社会添乱!宅在家里,对同学们来说,最该做的事就是读书学习!快开学了,虽然大家不能到校,但学习不能停步。

即将毕业的硕士、博士同学,你们的学位论文即将提交学术检测,抓紧时间修改完善是要务。摘要、结论是对全文的高度概括,一定要把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写出来。形式方面亦不可忽视!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如果文中尚有格式不规范,文字、标点错误,很难说是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

研二的同学(包括硕士、博士同学),你们正处在论文选题、开题阶段。要大量收集、阅读、筛选资料。硕士同学至少要读100篇以上论文,博士同学则要300篇以上,包括外文资料和专著。此外还要捡点一下培养方案要求的做课题、发论文事项。

研一的同学,你们现在应该考虑选择学位论文的研究领域或范围,这是选题的前提和基础。为此也要进行大量阅读,甚至需要弥补知识短板。同时需要训练学术能力,比如文献检索、资料取舍、理论前沿的掌握、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逻辑思辨等。

如果说抗击病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的家就是战场,读书学习就是战斗。这是我们在这场斗争中的担当和作为!

 

七、疫情期间如何居家做研究

 

高艳云,女,1975年生,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团队带头人。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收入分配、多维贫困研究、政策效应评价方法等。高艳云获得的主要荣誉称号有: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等。高艳云是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统计研究》杂志编委会委员、《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

疫情期间,同学们最好呆在家中,不要外出。同时这也是同学们深入思考、潜心研究的一个良好机会。疫情期间如何居家做研究,有几点建议:

1.结合疫情的发生发展过程,思考和挖掘一些相关题目。如做经济研究的同学,可以估计和评价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做制度研究的同学,可以思考目前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制度优越性。做治理研究的同学,可以研究目前治理中的问题,也可以做治理中可推广模式的研究。做数据挖掘的同学,可以通过爬虫工具搜索每日疫情的详细数据,进行疫情评价与估计。很多题目值得我们去挖掘研究。

2.居家期间,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查找资料和文献。现在很多数据库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很多国际机构提供了丰富的甚至免费的资料信息,居家期间同样可以查阅资料。

3.利用网络工具与导师充分交流。微信、QQ和钉钉都方便了与导师和课题组的联系,可以实时联系。在居家期间,充分与导师互动,参与课题研究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4.居家期间可以好好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也可以自学掌握一些研究方法。

 

八、疫情期间的研究建议

 

郭淑芬,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教学名师、省“三八”红旗手与“三晋人才”拔尖骨干人才。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与人事部博士后基金、山西省软科学重点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及管理,区域创新与资源优化配置,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

疫情期间,同学们不得不待在家里完成你的学位论文,这是一个无法选择的选择。在这样的时段,如何如期完成好学业?不同的同学,学位论文完成的程度有异,面临的困难也很不一样。有的同学提前收集了有关研究文献与相关数据,那你们就是幸运的,一定要认真研读相关文献,每日保证有较长的时间能沉浸在“写与思”的状态里;有的同学的文献与数据也可能没有收集那么好,而且许多同学在家里也没有查询文献、数据的便利,这时候就要更加主动与老师、同学多联系,千万不能等着、耗着;有的同学可能对研究方法掌握的还不是很好,就需要通过线上自学或请教老师与同学等多种方式去积极攻克。在尽可能充分了解研究动态的基础上,一定要先把自己论文的研究问题弄清楚、理明白,专注于用客观的语句撰写与修改论文,好的论文都是修改出来的,要一遍又一遍的认真完成从内容到格式的修改,一遍又一遍的发给老师线上或邮件指导……没有捷径。拖着不修改或敷衍修改等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愿同学们都能顺利毕业。(张丽 闫珊)

 

查看原文请复制链接:http://special.sxrb.com/GB/314138/314167/314171/314181/9522091.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