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故事丨张国强:以“氢”赋能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20 17:12:54  来源:   作者:  点击:


张国强,山西财经大学全职引进的首位国家级人才、双碳产业研究院院长、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科研人,他勇于尝试,精于研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身为人大代表,他走访调查,建言献策,推动社会发展,用奋斗和奉献,为国家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不断探索 构建我国氢能产业生态

“作为氢能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一直深耕这个领域,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大胆实践、积极发声。” 张国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氢能是一种通过天然气重整、电解水、生物制氢等其他能源制取的二次能源。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载体,氢能可以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储存,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国强及其团队不断探索、潜心研究,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带动产业提质降本,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制氢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占比近八成。另一方面,技术装备水平不高、部分关键核心零部件和基础材料依赖进口,绿氢供应成本较高。此外,氢能管道运输仍为短板弱项,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经验也不足。”张国强说。

为有效降低绿氢供应成本,构建可持续、可复制的产业发展模式,2023年,在政府支持下,张国强带领团队启动了张家口市风氢一体化源网荷储综合示范工程项目试点,通过可再生能源离网制氢,降低绿氢生产成本。该项目规划建设200MW风电系统,2.4万标方每小时的PEM与ALK混联制氢站、配套40MW氢储能系统,是河北省首个大规模风氢融合项目。经过初步测算,项目达产后,绿氢成本有望降至18元/kg以内。每年可产约9000吨绿氢,除供应张家口本地外,还可支撑北京市绿氢需求。同时,针对当前氢价高、氢车推广慢的难题,张国强带领团队与整车企业、唐山钢铁企业合作,摸索出氢能重卡应用闭环模式。该模式利用钢铁厂自有工业副产氢为本厂运输车辆提供低成本氢气,从源头解决了现阶段用氢成本高导致氢车推广难的问题。


建言献策 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作为人大代表,张国强时刻关注国家发展,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前往基层,走进群众,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身力量。

2023年,除了忙着做项目,张国强还忙着参会。“全国人大、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组织的产业发展研讨会,我都尽量参加,一方面分享自己对行业最新发展的认识,另一方面,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张国强说,“我提出的不少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响应。在政产学研用各界的不懈努力下,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自主化水平不断提高,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新进企业数量不断增长,氢能产业由单个链条节点少量企业的单打独斗向全产业全链条多个企业协同发展。”



张国强是氢能行业的首位全国人大代表,他重点关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内容,今年两会他提交了《关于抢抓能源转型机遇 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的建议》的议案,建议重点推动氢能规模化应用,以规模带动产业提质降本;鼓励探索低成本绿氢保障模式,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产业发展政策瓶颈,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等。“为确保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广泛征求了行业和专家意见,并通过具体项目在地方进行探索实践。”张国强表示。

正是因为张国强的坚持与付出,我国氢能产业持续发展,势头正猛,呈现不可阻挡之势;正是由于无数像张国强一样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奋斗和奉献,我国各项事业协同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越来越幸福!


创新主导 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大家讨论的高频词汇,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张国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向央视记者分享自己认识和感悟。“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他表示,发展绿色生产力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氢能,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氢能产业不仅市场空间广阔,应用场景也极为丰富,其发展对于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构建绿色低碳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他介绍到,氢能是一种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是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带动产业升级、塑造新质生产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坚信,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氢能将在未来能源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我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强大动力。



新质生产力意义重大,发展新质生产力刻不容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对此,张国强深表认同。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从他所在的领域来看,氢能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绿色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我们要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发展大势和机遇,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将其打造成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加速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

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继续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发展大势和机遇,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将氢能打造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加速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