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 白琦瑞:不断探索 将履职工作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

发布时间:2024-03-18 16: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

当全国人大代表“遇上”思政课教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白琦瑞老师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从教过程中,她勤勤恳恳,关心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履职日子里,她走访群众,深入调查,关心人民幸福,关注国家发展,书写着自己的奉献诗歌。



广泛调研 努力践行全国人大代表初心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是思政教育的绝佳素材,大到国家大政方针,小到履职路上的所见所闻,都能转化为思政课上一个个生动案例。”白琦瑞说。

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白琦瑞在征集建议时发现,不少学生对国家粮食安全没有基本认知,有的学生甚至认为“食堂各种菜食应有尽有,粮食安全离自己很遥远。”于是,2023年8月,白琦瑞在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参加赵乐际委员长举行的关于确保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座谈会时,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走进大思政融入小课堂”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积极回复和采纳。会后,她将国家最新的粮食安全政策写进思政课教案,第一时间向师生、企业宣讲。

虽然只有一年多的履职经验,但是白琦瑞的调研足迹遍布贵州、山东和山西各地。在她看来,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是履好职的关键所在。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提出精准务实的好建议。在她的日程表里,有一半多的时间是花在调研上。为了挤出更多整块的时间,她总是把课集中排得满满的。她的车里常备枕头和毯子,为的是方便中午打个盹儿。尽管如此,白琦瑞还是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夜里工作到两三点是家常便饭。

2023年3月,白琦瑞应邀参加沿黄九省区法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并作书面主题发言《践行“两山”理念 筑牢黄河司法保护屏障》,在会议的空闲时间,她调研柳林孟门和陕西吴堡,把了解到的生态情况搬到课堂上,成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的好案例。今年春节期间热播电影《第二十条》,有很多学生来和她探讨问题,白琦瑞就带领学校部分研究生到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现场教学,与近二十名检察官对话交流。白琦瑞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更深更实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法治道路上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了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利用周六、日的时间,白琦瑞还带领学生到晋城聚寿山、范圪坨村调研,向老百姓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们高兴地说:“走一走就明白了。”

从城市到乡村,从课堂到田间,从机关到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白琦瑞提出了“立德树人赋能数字教育强国”“关于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6次“有价值、已采纳”的批复。



立德树人 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白琦瑞在会场看到这段表述时眼前一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5年来,我欣喜地看到,思政教育一体化已成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共识,在体制机制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涌现了很多生动实践。”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一体化的思政教育培根铸魂。每次开会回来,白琦瑞都要到联系的中小学去汇报两会精神,她说,这是一种责任,既然是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合作,给他们讲也是我的本职工作。与其他学段思政课教师加强联系,是一线思政课教师的共同诉求。经常去中小学调研的白琦瑞发现,由于缺乏相应的平台和机制,一些教师对其他学段思政课教什么、怎么教知之甚少。为了促进不同学段教师沟通交流,白琦瑞牵头成立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虚拟教研室,以中小学思政教材为研究对象,设专题、写案例、共研讨,目前吸引了各学段200多位教师参与。团队不断壮大,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实现新的突破,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持续发展。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白琦瑞意识到,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要培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信的人,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道路。”

坚持立德树人,实施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行动,白琦瑞及广大教师群体始终在路上。



用心教书 培育广大教师的教育家精神

白琦瑞说:“我们必须关心两种精神:一种是企业家精神,一种是教育家精神。”她在调研中发现,学生对创业就业有顾虑,为了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针对财经类院校创业就业的人群比较多的特点、一些网络言论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产生不利影响等问题,围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提了“关于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建议”,得到全国工商联的答复并肯定“建议很有借鉴意义”。在此基础上,今年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建议,通过立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保障环境,让创业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敬全国优秀教师,首次提出教育家精神,并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为广大教师确立了高品位的精神追求。白琦瑞也发现,广大教师被科研和教学这两股麻绳长期困扰。这几年,教育改革取得很大的进展,不容置疑。但仍然有一些评价上的具体问题。白琦瑞围绕“改革评价体系,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建议,希望改变一些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为教师沉下心来教书育人提供更宽松的环境。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和完善教师教育评价体系机制的建议备受瞩目。白琦瑞明确指出,要弘扬教育家精神,首要任务是完善教师教育评价体系,这不仅是教师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指挥棒,更是培育新时代教育家的关键所在。在完善评价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应根据培养教育家精神的要求,对现有的教师评价体系进行修订和完善。我们应坚持将育人成效作为教师评价的重要指标,以引导教师回归教育教学职责,彻底转变过去“重科研、轻教育”的思想观念。

同时,白琦瑞提议,我们必须持续巩固并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鼓励他们成为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好老师,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教育改革应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完善教师教育的评价体系机制。我们要既脚踏实地,坚持长期培养人才的目标,不走捷径、不取巧,让青年人才敢于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培育出重要的、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又要让那些用心用情教书育人的优秀人才能够长期从教、潜心育人,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通过这样的优化和改革,不仅能够弘扬教育家精神,更能够建立起一个科学、公正、有效的教师评价体系,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教育家精神激励每位教师不懈奋斗。未来,白琦瑞老师表示,她将和其他广大教师同心同向,实干笃行,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为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田昊整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