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党旗领航!师生党员同心战“疫” 平凡微光照亮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4-25 11: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4月3日太原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启动全员抗疫、迎难而上的“加速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际贸易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领导班子主动履职尽责,确保学院党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各党支部党员响应校党委号召,闻令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

4月15日,本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党支部召开以“师生协力,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党员大会,倡议在校师生党员主动担当,守岗履责。29名在校生党员积极响应,向支部提交了抗“疫”请战书,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网格化数据统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同时,开展“我的抗疫周记”征集活动,讲述支部党员在这场战疫中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感言,展现责任与担当。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党支部组织26名在校生党员签订了《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我是党员我承诺》承诺书,承诺在疫情防控中听从指挥服从大局、遵守纪律守好底线、坚定信念争当先锋。



坚守课堂,保证线上教学平稳进行

学院党员教师守牢课堂教学主渠道,精心备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传播战“疫”正能量。贸易经济教研室党支部教师组织学生讨论《防疫和复工两难下的物流体系构建》《怡亚通构建抗疫情物资供应链》案例,介绍流通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展现的社会责任,启发学生思考流通业对于疫情防控及疫情后经济发展的作用。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在《海关通关实务》课程中讲述国门卫士在“外防输入”的常态化防疫形势下,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守护国门卫生安全的故事,教育同学们在遵守国家和地区防疫政策的同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推进,冯春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丰富共享资源、视频、慕课等教学资源,加强师生互动;曹先磊老师一一对接考研达线同学,开展线上考研复试调剂等咨询事宜。老师们及时收集、处理和反馈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生需求,积极做出反馈和调整,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师者担当,教工党员冲锋在前

疫情当前,学院党委副书记殷丽娟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赶赴学校“逆行”到岗就位,学生党支部书记高俐弘、韩泽宇、孙梦霞主动申请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高俐弘以校为家南北校持续战斗23天不曾间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组织员、引导员和宣传员。细致组织,高效协调,有序完成了全学院1096名同学的4次核酸检测、2次抗原自测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积极对接学生家长的爱心捐赠,迅速组织志愿者完成物资的接收发放工作;及时了解在校学生思想动态,深入学生宿舍,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递给每一位同学,营造积极向上的抗疫氛围。国际商务教研室党支部高国珍老师、齐彬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帮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发放抗原检测试剂以及统计相关信息等,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王国锋老师面向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咨询,从考研院校专业、创业中面临的风险以及硕士毕业论文撰写等方面同学生进行充分交流互动,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党员表率,学生党员无私奉献

疫情防控无小事,慎终如始细落实。学生党员们用心用情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身影遍布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主动担当,成为线上教学的“技术员”,以行动助力网课平稳进行;他们随时待命,坚守防疫中心点,奔走在核酸检测现场,保证检测有序,不漏一人;她们主动请缨,服务在宿舍楼层中,成为宿管阿姨的好帮手;他们闻令而动,进行各项抗疫物资的搬运、清点与发放,成为学生眼中的“爱心传递员”。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解决学生难题,做好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服务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际贸易学院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战”在一线,“立”于前沿,他们将以实际行动与学校一起共克时艰,继续坚守抗疫前线,守护校园一方平安。

(国际贸易学院 韩泽宇、路璐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