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24 09:28:29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4号),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666.jpg


长期以来,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育人,深入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紧紧围绕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目标,以党建和教学团队建设课题研究为引领,以研促建,研建融合,将支部成员作为党员、作为高校教师、作为科研工作者这三个角色有机统一,既使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也使高校教师的教学和研究能力得以提升,达到了“一石三鸟”的效果。

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初步形成了“双带头人”制度下“一体两翼”理念指导的“一平台、三融合”工作模式。即在“双带头人”制度下,按照“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关心教师党员生活为两翼”的工作理念,依托微信公众号“管理实务工作室”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思政引领,党建学习与教研活动相融合;支部发展,榜样引领与团队互助相融合;系统协同,党建调研与学术交流相融合。”在该工作模式下,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以所在教研室的在研课题研究为主线,从课题内容、方法或管理中找到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利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契机做专题研讨,进而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四方面的主体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实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主阵地、党团结和联系一线教师的桥梁纽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战斗堡垒、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

在党支部书记薛继东的带领下,管理实务教研室及其党支部在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党支部建设方面形成了特色,取得了实效,多次获得上级表彰。2019年5月,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山西财经大学党建双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6月,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山西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7月,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12月,管理实务教研室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文明教研室”;2021年6月,管理实务教研室党支部被山西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山西省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是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学院党委书记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动教师的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学校早日跻身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新的贡献。(工商管理学院 王玉娟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