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追着足球奔跑的人

“奋进杯”足球赛冠军队环境经济学院男足教练陈永铭专访
发布时间:2019-02-22 11:08:17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的使命算完成了!”

11月27日下午四点,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操场上,比赛终场哨声划破了那仿佛早已因紧张凝固的空气,观赛的环境经济学院学子瞬时沸腾起来!时隔十三年再次斩获总冠军,他们冲向场内,在绿茵上欢呼雀跃,表达着自己的兴奋之情。站在场边的陈永铭感到如释负重——虽然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后,环境经济学院即以2:0的优势领先对手。但他与场上的选手一样,一秒也未曾松懈。作为环院男足教练,他深知:在瞬息万变的足球场上,出现任何一丝一毫的失误,都将被回以致命的打击。

在环院公众号三十日推送的夺冠贺文中,有这样一张照片——男足成员围绕奖杯合影,所有人都把笑意写进了脸部的每一个毛孔中。对比之下,性格腼腆的陈永铭略显沉默,他拄着双拐,站在第二排右角。“我的工作主要是做好周边和后勤了。组织训练,及时报名,一定要让队员能安心比赛。”前前后后为这支球队操心忙碌两个月后,陈永铭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又早起训练了呢……”

清早,六点钟的财大还有些睡眼惺忪,然而操场上就聚集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像是军训一般,自觉分成不同的小方阵,环绕跑道。长跑、短跑或是身体对抗都是最常见的训练项目,模拟着比赛过程中会出现的种种情景,进攻或是防守不可或缺,传球、带球这样的配合训练也从未落下。环境经济学院的训练从十一放假返校至“奋进杯”的赛事开始,通过训练预先熟悉比赛的感觉,让肌肉学会记忆动作,是每支参赛球队都必须经历的。

早晚的训练时常令陈永铭想起自己第一次接触足球的样子,记不清是多大的年龄,或许是因为有个球迷老爸,所以足球贯穿了自己的童年,自己更是在八九岁的小小年纪就对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成为了一个“小球迷”。小球迷到小队员再到这样的“小教练”,陈永铭对足球热爱也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深厚。

足球对于陈永铭来说“很有意思”,他用“热血、顽强、力量、团队”来概括足球。热爱带来的“热血”他放到了第一位,至于顽强、力量、团结,用陈永铭的话来说“比赛时比分的暂时落后需要我们变得顽强,哪怕只有一分钟,我也说不定会再扳回一分。”顽强地争取这一分,配合团队获得进球机会,控制力量让比分牌重新翻动。

除此,“以球会友”也是作为足球爱好者的一大乐趣。“各个学院队员之间都是赛场上的对手,赛场下的朋友。”互相约球赛更是这些足球队员之间的常态。比赛时的互相调侃对于运动员来说不仅可以让训练的紧张氛围得到缓解,也是一种变相的激励。环院男足队伍里两名相当出色的队员都是来自北京,这就让队员之间的互相调侃时常充斥着北京味儿。

“有点怀念以前的训练了。”

就像热血动漫总是喜欢用曾经的种种遗憾激励主角,环境经济学院男足的夺冠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对于去年与四强失之交臂,陈永铭至今遗憾满满。环院男足今年的班底和去年没有太大的区别,夺冠固然和赛制有一定的关系,然而他只是觉得去年没能踢出环院应有的水平。“虽然每个学院的实力水平相近,然而止步四强对去年的我们来说真的是一种遗憾。”

遗憾从不会被填满,过去也不会重来。在毕业季的告别赛上,赛场再无学院之分,敌我也不过是竞技规则,这片绿茵草地曾见证的辉煌和遗憾一同随着毕业烟消云散。

重大赛事那几天的立信餐厅会少了几个熟识的面孔,线下开展的活动也不再想有任何的要求,一小块的草地,几样能够摆成门框样式的东西,对陈永铭他们来说这就是足球。半场、禁区、球门……都不重要。以球会友以及竞技带来的快感,是这份热爱的最终落脚点。也正是这份热爱让毕业的学长们重回操场,不过这回他们不是球员,而是怀有热忱的啦啦队。

“还有没有什么地方是我没考虑到的……”

决赛对陈永铭来说意义非凡,每一分钟,他都是提心吊胆的。“对手实力就摆在那,指不定四分钟、五分钟就给我们扳回来了。”他恍若紧绷的弦,一点点分析这场比赛。

为抹消去年遗憾,环院男足步步为营,杀出小组,突破了参赛前的目标。在夺得决赛舞台的入场券后,他们已将渴望的目光投向了最高的殊荣——总冠军!为了赢得这场巅峰对决,环院勇士们执行了严密的战术:限制对手主力前锋发挥;做好每一环的传导盘活整支球队;以己方优势前锋带动节奏……如教练所说“这是在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

精彩的攻防大战在下半场上演,财政金融队凭借前场的强大火力,不断向禁区发难。但环院门将的精彩扑救又一次次将这些刁钻的射门化险为夷。拼抢与身体对抗愈发激烈,环院乘胜追击,再进一球,将气氛担向全场最高点。凭借着扎实的传导与坚韧的防守,环院迫使对手在终场五分钟前才有一球入帐,并最终以3:1战胜对手,成功捧杯。

“既然没有办法更好了,那就还是冠军吧”

所有人都艳羡加冕为王的荣耀,却不曾看到拼博路上的低潮与失意。强如环院男足,也曾陷入过比赛时甚至凑不出人的窘境。靠着一个个热爱足球的前辈学长,重振环院足球氛围,才有了今日的成就。也许这正是陈永铭选择这两个词作为足球注解的原因——“热爱、顽强”。作为真正的足球信徒,享受好每场比赛的快乐、付出全力去争胜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明年做好自己,拿到一个与水平相符的成绩就好了”,他的嘴抿成一条直线,好一会儿终于吐露出心里话:“我希望他们能更好,当然卫冕最好不过!”说完后,这个阳光的大男孩竟微微低下头,害羞地笑了。

薛泽淇马晓琪王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