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赞我财大志愿者!志愿服务走向项目化

发布时间:2019-02-22 11:10:54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首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暨志愿服务主题讲座活动在山西省地质博物馆举行。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阳光拾语,助爱发声”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银奖;“成长季·亲子时光——社区家庭暖心活动”“让晋商文化火起来”和“情满星空,课入星心——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进课堂”三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大赛自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以“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组织化推荐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全省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及其他领域共13个志愿服务类别的160余个项目参赛。通过专家组评审初选,来自各市、高校以及社会组织的51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我校参赛项目历经巡展提问、分组路演答辩、终评合议等环节,最终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校团委将青年志愿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载体和途径,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开拓工作领域,加强项目建设,成功举办了山西财经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过项目展示交流,打造集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志愿服务文化引领于一体的青年志愿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我校精神文明构建,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团委 吴媛媛

 

参赛项目简介

“阳光拾语,助爱发声”

本项目由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红十字队与太原市阳光狮语听障儿童康复中心合作进行。本项目的开展让听障儿童及其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促使听障儿童更快地全面康复。项目开展以来,三年来累计开展活动130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528小时,累计参与志愿者1058人次,共帮助120名听障儿童顺利毕业。获得听障儿童康复中心、听障而儿童家长的认可及学校、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成长季,亲子时光”

针对当今社会家长过多忙于工作疏忽陪伴孩子的现状,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直属服务一队与太原市老军营社区合作,共同发起成长季·亲子时光社区家庭暖心项目。自项目开展的两年时间里,累计开展活动58次,参与家庭216组,参与志愿者540余名,志愿时长高达1080小时,共建立家庭电子档案160余份,同时受到包括中新网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关注,受到社区居民及社会媒体的一致好评。

让晋商文化“火”起来

“让晋商文化火起来”于2015年正式开展,其活动目标是“让晋商文化不再像其他传统文化沉寂,而是走入大众视野,让公众了解晋商文化,以生动有趣的形式重新展现它的风采”。自项目开展以来,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和良好的反馈。仅2018年3—6月,本项目累计参与人次达12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约1000人受益。

“情满星空,课入星心”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近年来,自闭症以发病率逐渐升高、治愈难度大等特点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本项目由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雷锋队承接,依托山西方舟自闭症康复研究院和山西慧轩潜能训练园的支持,开展“情满星空,课入星心”——志愿者进课堂,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自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6000余小时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次,受益对象达400余人的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上一篇:初心出发
下一篇:追着足球奔跑的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