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孙淑云:科研拓疆 育才倾心

发布时间:2020-12-23 09:07:28  来源:   作者:  点击:

孙淑云,山西财经大学引进人才。现任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第十二届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法研究会、中国卫生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卫生法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自2002年入职高校以来,先后主持医疗保障法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1项,省级纵向课题8项;出版学术专著、合著6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荣获十多项省部级学术奖励,代表奖项有:2次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科研是大学老师的职业习惯

 

 

“在大学,科研、教学、服务社会三者相互统一、不可分割。以研促教,以教促学,服务社会是一个良性循环机制。” 回首十几年的科研和教学生涯,孙淑云老师这样总结。

回到2003年的5月,孙淑云老师从高级经济师转评为副教授,比较擅长商法领域的研究。那时,中国加入WTO,商法是众多法学学者钟情的热门研究领域。站在商法研究洪流面前,刚刚成为高校老师的孙淑云陷入科研创新困局。“我必须寻找冷门,冷门交叉领域永远是科研创新的黄金地带。”适逢我国城乡“二元”社会解冻之际,政府开始构建农民医疗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种“中国特色农民医疗保障制度”的名称和政策内容深深吸引了孙淑云老师,她决定从商事保险法研究领域“交叉”跨入农民医疗保险法研究领域——一个国内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的研究领域。对此,孙淑云老师并未畏惧,而是勇敢跨越,艰辛探索,持久努力,连续主持五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在全国医疗保障法学研究极其贫弱的困境中趟出特色研究路径。

 

 

“科研可以一辈子倾注一个领域,你先深钻进去,然后跨学科拓展,宽度就有了。在一定宽度基础上,磨练哲学思维,高度就有了,有了高度,厚度也来了,这是我搞科研的体会。”在医疗保障法研究领域,孙淑云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心怀理想,不断攀登,一路荆棘,一路收获,科研已然成为她的习惯。

 

 

孙淑云老师说:“十几年认真科研,踏实教学,深深体会到,科研是高校的第一使命,大学是人类知识创新的集中地,承担着为人类知识拓疆的职能。高校老师只有在创造知识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承担传播知识、培育人才的职能。知识创新形成一定气候,自然不断被社会关注,被社会邀请,服务社会,为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力量。”2012年,孙老师总结十年研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立法的成果,撰写题为《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条例”的建议》的研究报告,国家社科《成果要报》登载,被中央领导批示,并多次受邀为国家和地方立法提供建议。

 

高校的终极目标是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才

 

 

 

“高校老师搞科研,从事教学,为社会服务,终极目标是为社会、国家培养和输送栋梁之才。”孙淑云老师认为,高校人才分类施教,分类培养,特点不同。

本科奠定基础。本科是高等教育的基础,也是培养栋梁之才的基础。本科教学重在向学生传输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必须引导学生在博学基础上,扎实学好专业知识。

硕士重在掌握科研方法。孙淑云老师表示,研究生通过本科阶段的知识累积,拥有和老师进行专业知识对流的能力。在这个阶段,老师着重引导研究生掌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能力。

博士重在培养创造知识的能力。孙淑云老师说:“博士生是跟着老师一起科研创新的研究生”。对于博士生的每一篇论文,从选题到研究对象明晰,从逻辑架构到不断修改成稿,孙淑云老师会“手把手”扶着博士生走好每一步,帮助博士生在踏实研究中形成研究创新的习惯。“这样的教育是呕心沥血的,一个博士生毕业,走向重要工作岗位,我特别有成就感。”孙淑云老师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生,毕业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任教。

 

致敬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

 

 

孙淑云老师说:“之所以选择来山财工作,我有三个致敬。”

一是致敬山财校训。孙淑云老师表示,70年山财,风雨兼程,有很多变迁,不变的是校训。“修德立信、博学求真”是山财的精神内核,70年山财人遵循校训,育人至善,为山西、为国家培养了千百万栋梁之才。要向山财校训、山财精神致敬!

二是致敬山财老师。“我要致敬山财的老师们,特别是那些中坚力量的老师们,他们朴实、正直,为了学校的事业发展,为了培养更多栋梁之才,攻坚克难,坚韧不拔,我对他们充满敬意。”孙淑云老师认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所有山财教师的辛勤耕耘、不懈奋斗,她说自己很幸运能加入这支队伍,未来要一起奋进,共同推动山财教学科研更上一层楼。

三是致敬山财的改革者。改革是国家强盛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山财不断发展的推进力。谈及山财的改革,孙淑云老师表示,山财鼓励学科间的交叉创新,引进人才的政策也是改革政策之一。“改革是山财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近年的改革,山财正步入发展快道。这背后,是为山财改革付出艰辛努力的改革者,是在困境中不断寻求突破的领导干部及老师,所以,我要向他们致敬。”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采访最后,孙淑云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山财真挚的祝福:“70年山财人风雨兼程、薪火相传,让我们团结共进,砥砺前行,为山财早日步入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文/王岩云  刘林坤  李素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