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20年度10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31 17:45:11  来源:   作者:  点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积极奉献,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突出成绩。为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爱校知校的巨大热情,凝聚起转型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此,学校梳理了2020年度十大新闻,以铭记这极不平凡的一年。

 

1. 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共抗疫情,取得疫情防控工作重大成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科研创新行、改革发展齐推动”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召开党委党委会、发布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开展线上教学、筹备防控物资、开展校园全面消杀、发放慰问金、举办线上公益讲座等,众志成城、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委书记常乃军以《强化显政 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为题,在《山西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强调要突出显政,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战胜疫情的信心。校长刘维奇以“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 勇敢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入抗疫阵地,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责任和担当,金融学院学生谭仕杰受到朔州市委、市政府对其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的表扬、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博文捐献2万元国家奖学金支援抗疫一线……EMBA校友、体育学院校友、中德学院校友,卢昌治、王英辉、张庆丰等老党员老同志纷纷慷慨捐赠,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现了山财人的担当和作为。

 

 

2. 山西财经大学新章程正式发布实施

6月11日,学校召开《山西财经大学章程》实施启动会。会议指出,学校新章程核准、发布,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我校完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步。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新章程为准绳,构建适应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规章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内容的合法性以及制度之间的统一性;要加强章程和规章制度执行的检查与评估,建立按照章程规定依法办学的有效监督机制,确保学校章程贯彻实施工作落到实处;要以新章程颁布为契机,构建一流的制度体系,营造一流的大学文化,实现一流的管理和服务,积极投身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目标努力奋斗。学校还出台《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实施“学院办大学”,统筹推进综合考核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着力构建“以院为基、因院施策、部门协同、全员发力”山财命运共同体。

 

 

3. 坚持“五强化五提升”,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10月23日,我校以“坚持‘五强化五提升’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为题,系统梳理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就,着力持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提高,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2020年,学校率先加入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入选全国诚信育人联盟和劳动育人联盟、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项目1项、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创新推动“三全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45项,学校思政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4. 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举行

4月29日,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坞城校区校训广场前隆重举行,标准着我校70周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面落实与加快推进阶段。仪式上,进行了倒计时牌揭幕,发布了《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校庆徽标、校庆标语,校庆专题网站。在未来的一年中,学校将以“传承创新·奋斗跨越”为主题,坚持学术与文化并举,内涵与特色并重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等活动。

 

 

5. 我校三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坚持以“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行动,3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被认定为线下一流课程,《管理学》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此次教育部首批共认定3560门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向教育部推荐8门课程,获批3门,我校推荐和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量均居全省高校前列。

 

 

6. 我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取得突破

2020年,学校获批国家级项目45项,其中李宝瑜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获批省部级项目332项,发表A级论文229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7. 举办重大学术研讨会,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9月26日“第三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10月23日,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第41届年会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外双循环”流通前沿论坛盛大开幕;10月1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盛大开幕;10月23日至25日,第七届(2020)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召开;10月24日,第十七届(2020年)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顺利举行;11月16日,山西本科院校新闻宣传研讨会召开;11月28日,“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思政课教学改革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0年年会”召开;12月5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MBA教育二十周年庆典暨MBA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12月21日上午,“管理会计智能化转型与实践”高峰论坛(2020)召开;12月5日,第一届统计学与计算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召开;12月26日,“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8. 我校学子在各项比赛中再创佳绩

2020年,我校学生参加省部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共计705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27项。如在第五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参赛项目“晋盾新材料——高性能防护涂层研发设计施工专家”勇夺总冠军;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第25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大学生演讲中万芊获全国三等奖;在“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2支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在2020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我校女篮在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中挺近全国16强;“8号看台——一个体育爱好者的视频互动社区”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本科实践组第二名。

 

 

9. 对口帮扶、精准施策,学校获评脱贫攻坚记功集体

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落实中央、省委战略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开展武乡定点扶贫、消费扶贫和兴县教育扶贫等工作,特别是积极推进对口扶贫点——武乡县西渠村、南沟村驻村帮扶工作,累计派驻驻村帮扶干部31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3万余元,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展现了使命担当。2020年,学校获评省教育厅脱贫攻坚记功集体称号,《教育扶贫结硕果 实践育人出成效》入围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10. 山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正式登记注册获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各地校友会陆续成立

6月8日,山西省民政厅向我校颁发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同意注册“山西财经大学校友会”,这标志着山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正式登记注册成功。1月11日,晋中校友会成立;6月20日;西藏校友会成立;10月24日,宁夏校友会成立;12月5日,广西校友会成立;12月12日,山东校友会成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