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我校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02 11:42:4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深化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践育人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和工作实际,校团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在7月至8月,组织开展了“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受疫情特殊情况的影响,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原则,坚持统一安排和个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社会调研为主,鼓励各学院组建“云实践”团队,结合教师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共设置“百乡千村”社会调查、“让晋商文化火起来”“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四个专项活动,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教育、黄河保护、疫情防控等内容开展。在这个暑期,从黄河流域到晋商故里、从脱贫攻坚一线到关注家乡变迁,近千名山财学子“植根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提出15周年的时间节点,在“百乡千村”社会专项调查活动中,团委引导学生以开展问卷发放、入户访谈、走访调研等形式,对黄河流经山西的各地市村庄的生态环境状况、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关于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等一系列生态文明思想,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亲身感受黄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专项活动共吸引了101名学生参与活动,形成实践活动报告101份,实践调查地点覆盖20个市、63个县及村落,活动地点主要范围以山西省为主,包括临猗县吴王古渡、河曲县文笔镇、长治市上党区东贾村、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屯斗村、临汾市曲沃县北白集村、运城市芮城县、河津市、临县碛口镇、永济市卿头镇白坊村、保德县老牛湾等地,并围绕整个黄河流域形成了一份综合性黄河流域治理情况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014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008


今年是“让晋商文化火起来”专项活动开展的第二年,此次晋商文化专项以“商号传奇”为主题,商号作为晋商文化的物质载体,不仅是晋商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校422名志愿者围绕晋商老字号展开调研,共探访商号100余个,形成实践报告128篇,他们探索当地晋商商户,进行参观、调研、访谈,探索了协同庆、广誉远、益源庆、兴盛韩、丽源通、何德益、德和诚等许多具有晋商特色的“晋商老字号”。在探寻晋商文化的路上,志愿者们走出家门、深入社会,以晋商文化为中心,推开了一座座关于晋商老字号的大门,了解晋商商号背后的故事,寻根晋商文化,了解晋商历史,充分挖掘晋商精神的内涵,弘扬新晋商精神,为我省经济腾飞增添新的青春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032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020


在2020年“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共有114名学生被录取参与实践工作,按照“注重实践、发挥专长、就近就便”的原则深入到22个市、34个县的政务、企业、公益等岗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在实践活动中,山财学子认真负责,展现了他们以青春报答家乡的决心和毅力,在实践岗位上用坚守和热情书写了我校青年脚踏实地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活动通过整合资源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帮助和引导广大优秀青年学子进一步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实现晋才晋用,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鼓励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和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实践过程中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并撰写“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系列文字。共收到投稿142篇。文章选题内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返家乡社会实践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得所获,书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记录了一个个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展示了我校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山财学子的实践脚步走到了和顺县下石勒村、黎城县人民文化馆、中铁八局生活区建设施工地、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沁水县窦庄村古村落、文渠镇翁寨村、社区医院以及各地复工复产的企业、小型民营企业……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奉献社会、回馈桑梓故园。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037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906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901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838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校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周密部署,按照社会实践工作项目化导向,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领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展现青年担当。下阶段,校团委将继续注重发挥实践成效导向作用,组织各学院做好成果宣传、经验分享工作,让我校更多的青年投身到社会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在奋斗历练中不断成长、在深入基层中获得真知、在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校团委 吴媛媛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