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青春山财 战“疫”有我 我校共青团五大行动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5-04 07:29:49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践行使命责任,聚焦倡导引领,关切青年需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引领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一线彰显担当,用艺术创作为武汉加油鼓劲,在网络阵地的前沿亮剑发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示了我校新时代青年学子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思想引领行动,凝聚青年力量

“我们要像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学习,像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并在社会生活中付诸实践。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紧扣时代背景并敢于创新,用新方法谱写90后新篇章。”这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赵俊勋在所在团支部召开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上的发言。3月31日,2016级工程管理一班全体同学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副书记雷高伟带领全体同学学习回信精神,期间班级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团委组织在全校团支部中开展“众志成城同战“疫”情,青春聚力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全校各团支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生动教材”,围绕主题,借助各种线上平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有特色、有意义的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积极发言讨论,共唱团歌,分享战疫故事,吹响青春集结号,13000余名团员“云”端相聚,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熔铸坚定信念、凝聚青春力量。各团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新媒体阵地将身处全国各地的山财学子动员起来,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14亿中华儿女无私奉献、同心战疫的强大凝聚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之心。

此外,团委持续推进第八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起防疫青春长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学生坚定信心,10期累计学习216711人次,每期学习率达到86%以上。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打牢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

战“疫”志愿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校团委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报到!》的号召,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倡议,动员返乡大学生团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校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抗疫前线,到社区(村)报到,前后共有711名青年学生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协助属地做好防控登记点执勤、进出人员体温测量、身份证明核对、入户调查、宣传资料发放、防控物资清点发放、在社区楼道走廊清洁消毒、帮助百姓配送药品、蔬菜等工作。建起了一座座团员“先锋岗”“流动哨”,勇当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我校学生主动作为、认真高效、甘于奉献受到了各地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山西新闻网、网易新闻、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我校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给予了报道。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用青年学子的担当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编号150600102240048”。国际贸易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一班段涵宜在战疫之初就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安达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作为卡点执勤人员轮流在三个社区负责执勤卡点消毒、给进出小区的人员测体温、检查小区出入证明、现场和网络登记管控、劝返不符合规定的出入人员等各项工作,准格尔旗二月格外寒冷,这样的工作段涵宜一干就是从清晨到傍晚,整整坚持了14天。

新闻与艺术学院赵吉洲踊跃参与所在村防疫工作,曾在一天工作时间内完成了143名群众的健康证信息注册;工商管理学院王潇静在返乡后参与志愿工作,走遍全村15个居民小组,做好4580名村名的健康调查登记;公共管理学院帅妍如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服务队,主动申请到附近车站维护秩序,帮助工作人员登记出站人员信息,对每个出站人员的信息登记存档;会计学院许玲歆主动在村里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与亲人一起保障疫情期间当地“菜篮子”供应;统计学院陈泉林跟随社区人员在社区相关地点设立防疫卡口,走遍了当地三个小区为居民发放防疫出入卡,并对从重点疫区返县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并登记相关信息。中德学院学生王伟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街头的寒风中两个小时,发起“我不是病毒”街头活动,直面“疫情歧视”。

我校711名青年学子,在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直面生死的战场之上挺身而出,成为“最美逆行者”,投身战“疫”,累计服务时长达35000余小时,战“疫”足迹遍布山东、浙江、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及山西省所有地市,为战“疫”胜利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

当援鄂一线“战士们”在前线战役的时候,我校青年学子用真情为他们守好和谐稳定的“大后方”,为战“疫”努力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推出为 “大手牵小手,温暖大后方”线上暖心陪伴活动,为支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义务作业辅导、心灵陪伴等线上活动。“我用了12天的时间就把我会的所有的卷面技巧和英语书写的规范教会了他。”家住通化市梅河口市的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2018级财政学2班的杨参菊坚持为医护人员的高三子女义务进行线上辅导。“趣萌童话镇”线上绘本故事共累计收到投稿523件,各平台累计浏览量163685人次。此外,我校青年学子主动捐款捐物助力战疫一线: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张博文捐献2万元国家奖学金支援战疫;父母均为医生参与疫情防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李天娇将自己的奖学金6000元捐出,支援一线医护人员防疫;2016级经济法二班王婉怡同学带头捐款并组织了自己所在县的在读高校学生35人共同捐款,购置医疗物资,捐赠至湖北省黄冈市定点医疗机构;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2班李佳欣、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班本科生李佳萌姐妹花为学校捐赠口罩共计10000只。“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正是像他们一样的一个个微小的青春闪光,凝聚成祖国战“疫”胜利的强大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在这堂思政课中,山西财经大学的广大青年学生既是亲历者,又是积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赋予了五四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让更多的学生从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大课中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以“艺”战“疫”行动 展现家国情怀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校团委开展了“青春山财,战役有我”主题活动之战“疫”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青年学生以“艺”战“疫”,纷纷通过创作内容积极、体现正能量、讴歌英雄的作品,用线条描绘祝福,用色彩传递信心,用爱发声、同心战“疫”,激发出、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真情守望,长江黄河水流长,我们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力量……”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们以“云”合唱的方式共同录制制作了抗击疫情主题歌曲短视频《坚信爱会赢》,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用歌曲传递温暖、凝聚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为祖国加油!“全国各地都在声援武汉,我们作为一群小小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山西财经大学的所有大学生,做一名战疫‘宣传员’,发山财青年之声,为抗击疫情加油!”作为我校艺术团团长的王小诺说。从萌生创作想法到素材收集录制仅用了两天时间,所有参与制作的学生都全力配合,全力以赴,尽力把最好的效果呈现出来。与此同时,战“疫”网络之音大赛也在线上启动,267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合力创作《明天会好的》《感谢》《生命之河》《伟大的渺小》《平凡天使》等22首战“疫”歌曲,用山财学子的歌声传递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此外校团委还组织学生参加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中国公益 口罩日记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一线英雄的战“疫”故事、“非常时期,最走心的一句话”、表白战“疫”英雄的主题书画作品“三行情书”等活动,为战“疫”发声,用歌声、朗诵、海报手绘、诗歌书画等多种形式表达战疫心声,共征集各类艺术作品577件。



“我一直牵挂着这个伟大的国家和那些曾经给予我尊重和爱的人们,我也将一直支持中国,支持武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2019工商管理专业巴基斯坦籍硕士REHMAN SAEED UR书写的“山财家书”,身在巴基斯坦的他得知有这个活动第一时间用文字写下了他对中国人民和山财师生的牵挂。疫情开始以来,校团委即推出了“山财家书”征集活动,共收到全校师生书写的家书268封,其中包括国际教育学院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也有外语专业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所写的德语、日语家书,学生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战疫历程,诉说疫情期间自己的故事,感受战疫过程中的感动,传递山财青年声音,向学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体现了学生们情系山财、胸怀大爱的高尚情怀。

益才致刃行动,诠释报国之志

4月23日晚,一场“审计如何在战“疫”中“亮剑””的讲座在网络直播间里进行,主讲人是我校会计学院的上官泽明老师。直播中,他从为何需要审计战“疫”、国家审计如何战“疫”、社会审计如何战“疫”、如何增强审计战役能力四个内容阐释审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直播结束后,2019级会计学院的学生郝婷婷说:“作为一个审计专业的学生,在听了老师的讲座之后我感触很深,让我对审计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更加向往成为一个优秀的审计人。”



作为校团委开设的战“疫”金课堂,这已经是第九期直播课堂。疫情发生以来,分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沈晓海等校内校外教师以“信心中国”“筑起防线,维护健康”“运动起来 保持健康”、 “疫情下的社会心理现象”“疫情背景下人际冲突的深层意义”“唤起不能被遗忘的疫病记忆”“疫情下的传统文化思考”为题目,围绕防控知识科普、特殊时期居家锻炼、战疫的中国力量、心理健康疏导等为内容,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全校师生做好科学知识传播,阻断谣言传播,回顾疫病历史、重温国学经典、感受祖国强大、增强制度自信。学生们纷纷居家观看,踊跃互动。通过线上课堂,增强了我校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引发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累计观看17250人次。

自3月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我校青年学生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宅志,科学学习,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校团委积极了解师生适应线上教学方式情况,征集学生“云课堂”体验,针对学生反馈的常见问题,在新媒体平台推送“网课小贴士”指导学生在家排除外界干扰,高效完成网络课程,并发出关于开展线上学习的倡议书,倡议学生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做好课前准备,提高听课效率,尊重教师成果。并在全体本科生范围内进行网络问卷调查。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防疫意识、心理健康、居家生活状态、网络授课、返校后对学校加强防护建议以及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调研,共收回4630份有效问卷,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平板支撑、高抬腿跳、仰卧起坐、跳绳”,一个个年轻充满朝气的运动锻炼视频在学生们的朋友圈和qq空间里晒出来。“我运动、我健康”居家健身体育活动,这是校团委和体育学院共同打造的“云”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财经素养大赛、外语之星风采大赛、互联网+旅游创意大赛、城乡规划图纸设计大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第二课堂的各种活动在线上“云”端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团委还积极助力就业“攻坚战”,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契机。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持续推送全国“千校万岗”山西专场网络招聘会等信息,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顺利就业,指导毕业生线上参与报名、增加就业面试渠道。组织学生收看“千校万岗就业指导课”线上直播课堂,学习掌握面试技巧,促进毕业生就业能力提高。

宣传舆论行动 奏响战“疫”旋律

校团委创新宣传手段,提高舆论引导实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各学院团属新媒体坚持第一时间响应,形成同声共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科学防疫知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鼓励团员青年树牢信心,坚定决心,听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疫情暴发初期,我校共青团即刻转发团中央《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随后,陆续编发《致山财学子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倡议书》《疫情期间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推文,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倡导广大山财青年科学防疫、坚定信心,用实际行动为战役加油。并通过多种线上途径,积极宣传《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等,倡议广大山财青年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山财青年抗击疫情的信心、掀起了行动起来的热潮。同时,及时收集整理我校青年学生在向社区报到专项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并编发《山财学子返乡期间积极投入防疫志愿工作》8期,宣传抗“疫”志愿典型。推送《最美逆行者,我们等你回家》《“疫”线英雄——钟南山》《一人一句为武汉助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医务人员致敬,为武汉加油,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发挥了青年新媒体优势,勇扛正能量旗帜,主动占领网络思想阵地。同时,积极整理线上学习资源,推送《闭关学习抗“疫”秘籍》《校篮球队小哥哥来邀请你一起做运动啦》《网课进行时“云笔记”干货待查收》等网课学习、居家锻炼贴士,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乐观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帮助广大学生做到“学习不停顿”为疫情防控做好线上舆论有效引导。累计推送文章185篇,浏览量73463人次。

“青春山财 战‘疫’有我”!党委书记常乃军说:“在党和国家需要时,山西财经大学的青年学生们主动作为,纷纷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这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青年人要学会在更大格局和更高维度中找准个人的时代坐标,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到时代洪流。学校团学组织要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们坚定信念、并肩战‘疫’、共克时艰,凝聚抗击疫情的青年力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