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赵景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05 15:41:53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9月4日上午,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赵景波教授莅临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资源环境学院李留海书记、班凤梅副院长、全体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赵景波教授作了题为“黄土高原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赵教授首先介绍了典型黄土剖面构成和黄土高原近百年气候变化特征,介绍了人工林土壤含水量、丰水年土壤干层恢复的表征及机制机理,指出了该研究对黄土高原森林发育条件的启示。随后,介绍了黄土高原更新世气候变化与地下水富集规律,黄土剖面相间的黄土与红土分别代表冰期与间冰期的古土壤,冰期与间冰期不同的气候特征会造成不同土壤层的入渗率、孔隙度、含水量等物理化学性质的不同。最后,多位老师就该领域的热点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次学术交流是学院学术论坛在新学期的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学院持续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不断增强学院学术论坛对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作用,促进学院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



报告人简介:赵景波,男,博士,二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生导师。现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岩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第四纪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陕西省灾害监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客座教授、国土资源部岩溶研究所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岩溶》《Research of Geographical Science》《水土保持通报》等编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50余项。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8部。出版《荒漠化与防治教程》高校教材1本。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六项,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教师奖1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