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赵跃先教授来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8 08:47:13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为加强研究生对本专业发展方向的要求与了解,明确其作为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青年学生所担负的责任,9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山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赵跃先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题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讲座,学院2019级研究所参加此次讲座。



赵跃先教授于3月18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座谈会的参与者、亲历者,赵教授首先向与会新生分享了座谈会上许多动人的细节,使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切的关怀。随后,赵跃先教授以“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的生平作为切入点,生动地讲述了马克思坚守初心、忠贞不渝的信仰境界;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治学境界;胸怀人民、改变世界的人生境界。他指出,马克思之所以能被评为“最伟大的思想家”是因为其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在当时具有深刻指导意义,直到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坚持和发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开放的,教导同学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赵跃先教授还从高校的教育现状出发,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新时代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曾提出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后备军”,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同时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争做民族复兴时代新人。赵跃先教授还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彰显时代性的理论,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我们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勇于创新。



通过此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不仅更加了解了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勤奋求学的理念,明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方向所在,将育人使命稳固地担在自己肩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