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会计学院召开第97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05 15:29:41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2019年7月2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学院今年获得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两位获得者王汉瑛博士和贺亚楠博士分别对近三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规律与申报体会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王汉瑛博士对近三年国社科和国自科的立项情况、立项率进行总结,汇总了管理学和应用经济学学科的立项关键词,分别为“治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等;评审流程为“限额申报”,通过“盲评”后才可进入“会评”。她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应建立在大量阅读、对现实把握和兴趣的基础上,无论是指南选题还是自拟题目都可以,要在充分思考的基础上坚持己见,找到研究方向和热点的结合,不可以做已发表论文的选题以及一题多报。同时,王博士也认为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交流平台,接受各位专家的指点。最后,她对项目书各部分的撰写规则进行了介绍及经验总结。

贺亚楠博士则通过详细分析2019年度国社科管理类的立项题目进行规律分析。她认为,项目选题为热点问题时立项率更高。贺博士发现,今年研究热点主要有“共享经济”“国企混改---公司治理”“社会责任”“家族企业&企业家精神”“创新---新视角&企业家精神&绿色&政策”“公司治理问题的新角度问题”“员工持股”,中标项目选题存在如下特征:多数将热点与政策相结合,紧跟指南引导,重大项目与一般项目选题与指南接近,青年项目多为自选题且较为新颖。贺博士也与大家交流了申报体会,在选题时需要基于项目类别区分侧重点,教育部项目可以注重自身兴趣,自科项目应偏向技术层,社科项目可将热点与政策相结合。关于项目书的写作,她认为应先看文献再写作,注重可读性,表述尽量简洁,序号标识及排版应尽量清晰。项目书中的逻辑思路图、技术路线图和框架结构图可借鉴参考他人,方法介绍也可用图表示。关于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贺博士认为应竭尽所能地表现自身在论文发表、参加会议、参与项目的经验,也可适当展现所获得的荣誉。

两位青年教师无私地向全院师生传授了自身申请国社科项目及中标的经验和心路历程,同时使学院师生及时了解到2019年度国社科的立项情况,有助于提高会计学院国社科项目的中标率,也通过列举各项目选题为各位师生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拓展了思路。(会计学院 王婉婷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