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郑石桥教授应邀来会计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1 20:31:40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6月28日,会计学院邀请南京审计大学郑石桥教授就审计基本理论问题做学术报告。

郑石桥教授回顾了中国国家审计的发展经历了8个里程碑,分别为1982年恢复审计制度、1995年审计法颁布、1999年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02年审计被写入党的十六大报告、2003年审计风暴、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审计监督列为八大监督之一、2018年十九届三中全会设立中央委员会、2018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就审计学科研究存在八个基础问题,即“什么是审计”“为什么需要审计”“审计目标是什么”“审计对象是谁”“审计内容是什么”“如何审计”“如何运用审计成果”以及“如何处理与审计环境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讲解。郑教授还就审计课程体系设置的现状及利弊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他认为,目前的审计类课程设置有三种情形,分别为按审计主体、审计业务和审计主体加审计主体开设,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着课程重复、资源浪费的情况,需要进一步改进。

学院师生纷纷与郑教授就审计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孙凡老师就是否存在技术审计、李保伟老师就经济责任审计是否已脱离经济责任范畴,与郑教授进行了探讨。吴秋生老师认为,当前审计理论研究中的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问题并不应该是相互冲突的,规范研究搭建的理论框架需要实证检验,实证研究在大的理论框架下抽象出明确科学问题进行客观论证。

郑教授的报告使学院师生对于政府审计理论的发展演变及现状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对于审计课程体系设置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有助于促进会计学院审计理论研究的发展以及审计课程体系设置的优化。(王婉婷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