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指导

发布时间:2019-01-08 19:25:32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刘志远教授

1月7日晚,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志远教授应邀来我校会计学院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并对学院老师们撰写的8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逐个进行详细指导。

刘志远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以及参考文献等七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各部分写作要求以及重点。刘教授认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应该从问题着手、以现象驱动,从现象中提炼科学问题,研究选题应该具有普适性、创新性、学理性,同时应该结合自身基础和资源;研究内容写作则需要紧紧围绕研究目标、突出重点,注意研究框架爱的逻辑性、完整性;研究思路与方法需要说明开展研究的步骤和路径,同时要具体明确地说明本课题采用的方法手段,同时强调方法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针对创新之处则要具体、中肯、严谨,要用比较的思路去论证创新点;对于预期研究成果要注重提供咨询报告,学术论文3-5篇即可,不要贪多;对于参考文献则应该选择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文献,并做到平衡性、多样性和一致性等。在介绍过程中,刘教授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应特别注意是否提出了重要命题、概念、判断,是否是原创、是否具有价值。

2019年计划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与会老师们从选题、研究框架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项目申报思路。刘教授针对各位老师的申报题目和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等一一作出了详细的指导。同时,在座的各位老师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会计学院 王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