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首次成功举办全国辅导员线上沙龙

发布时间:2019-05-17 18:24:4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提升辅导员科研素养,增进学术交流,学生工作部“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于5月13日晚顺利开展“乐分享线上学术沙龙”,全国各高校共20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沙龙邀请了《重庆高教研究》编辑张海生老师做主讲嘉宾,作了题为《青椒小编是如何选题的?》的辅导讲座。张老师围绕“追热点”“从岗位实践中发现选题”“从专家审稿意见中发现选题”“从期刊杂志征稿指南中发现选题”“从学术对话中找寻灵感”等五个方面分享了选题经验,给老师们的科研路点明了方向;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回答了“编辑、外审专家如何选稿、审稿?”“各个环节更看重什么?”“如何将现实问题转换成学术问题”等问题,给老师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

整个讲座内容充实,张老师建议大家要把工作当作实验、把总结变成思考、把经验上升为理论,让工作与研究在互动中相互促进和提升。参加此次交流的辅导员均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拓宽了研究和工作的视野,为今后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思路提供了良好借鉴。

此次活动是学生工作部“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首次举办的全国辅导员线上沙龙,创新性地引入自媒体,打破了地域限制,为辅导员搭建了开放性、学术性的工作交流平台。通过线上交流探讨,在选题研究、经验分享、互学互动中提升辅导员科研素养,增强了辅导员的学习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学生工作部 “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