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反诈宣传进博雅 筑牢防诈“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3-03-15 20:48:45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14日下午,博雅学院推出《开学第一课》系列讲座之一——“反诈宣传进博雅 筑牢防诈‘安全墙’”,就“大学生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进行防骗教育。此次讲座邀请驻校民警裴中瑞作主题宣讲,博雅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学院辅导员、新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



《开学第一课》以大学生成长规律和心理发展特点为基础,借助鲜活的案例和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筑牢他们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引航他们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几年,不法分子利用个人信息泄露的空子诈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容易导致大学生个体的信任危机、阻碍其正常的人际交往,甚至导致极端行为。因此,如何引导大学生筑牢预防电信诈骗的心理防线,已成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宣讲中,裴警官结合公安部门长期办案经验,细致分析了“刷单”、网络购物、贷款、虚假链接等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针对性地提醒同学们要增强法制观念与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他指出,大学生应当积极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网络反诈利器,学习反诈知识,熟知骗子们的“一贯伎俩”。他强调,锤炼坚强意志是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一环。大学生要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习得自我控制的有效方法,谨记“三不一要”,增强面对诱惑的防御能力。

不少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各类新型电信诈骗的手段,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范方法,增强了警惕意识和防范意识,更有信心预防诈骗和保护自己。

今年,博雅学院将继续把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列为常态化工作,紧跟新部署,研判新形势,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要求,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上展现新作为新成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欣、工商管理学院金春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