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院联动凝四方合力“一五一十”“云”精准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07 17:36:38  来源:   作者:  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新情况和新挑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积极研究部署、启动落实2022届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通过建立一个机制、划分五类群体,明确一个目标,通过十项举措,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机制建设为根: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书记院长齐抓学生就业,确立了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将就业工作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形成规范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不断完善“学院领导-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全体教师”——“3+1”就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和教师的有效作用,以就业双导师制、党员导师制,全面推进就业全员化参与,全方位促进。

群体分类为本:精准摸排不同群体职业意愿,分类指导

根据目前毕业生群体的不同特点,将毕业生分为五种类型:“升学意愿群体”、“已签约或有签约意向群体”、“有就业意愿未签约群体”、“二战考研、考博群体”、“特殊特别群体”。精准做好就业摸底调查,建立就业工作台账,一人一档,针对不同群体因群施策、因生施策。

目标明确为引:提升就业质量与就业率为目标

坚持“就业导向”与“社会需求导向”相结合,结合学院专业行业性强的特点,在物流、工程、房地产等领域内引外联,强化推荐机制,积极“访企拓岗”,实现“产教研融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企业需求定位”与“学生就业去向定位”相结合。

十项举措为实: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推介工作

1.按照学校就业工作方案将全院教师纳入就业工作队伍中。依托本科生专业导师和研究生导师制,学院领导包班级、专业教师包学生,全院全体教师全过程参与学生就业指导。在全院教师范围内利用“云”平台开展就业相关知识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提升就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素养。



2.全院动员,积极为学生寻求就业信息。全院全体教师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搜集就业信息,“行业指向”、“地域指向”、“专业指向”三个指向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各省市人事人才网,满足回原籍学生就业信息的获得。“云”发《邀请函》,积极向用人单位推介学院毕业生,举办“云”宣讲,坚持一单位一专场,抢抓就业“金三银四”。在就业双导师制的引导下,学院教师积极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发布就业信息。目前,学院田霞老师通过积极联系毕业生校友的企业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推荐2022届学生就业顺利签订三方6人,之前该公司有校友7人,同时还和学院从2020年开始建立“和合台州”助学金,每年6人,每人5000元。分管校领导张卫国副校长亲自带队开展“访企拓岗”网络洽谈会,走访企业4家,开发岗位26个,目前已签约5人。



3.定期摸排就业情况,力争减负稳岗提质。对于学生就业状态定期摸排,制作就业周台账,每周学院党政工作例会进行汇报,为阶段性就业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4.认真开展毕业生就业需求调查,精准了解学生就业意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各班进行就业意愿统计等方式,对学生就业意愿、理想就业行业、理想就业地域进行深入统计,精准了解学生需求,为精准就业做好数据支持。

5.“云”考场预约,助力学生面试服务。受太原疫情影响,为着力解决同学们考研、考博复试、求职面试备考“云”教室的问题,学院党委经过前期开展学生需求调研时,了解到很多学生只能在宿舍或随机找空教室线上面试、考试,选择虚拟背景、不确定的环境都对面试效果有影响,希望能有专门的面试场所。得知需求后,学院党委全面谋划、积极部署,为考生们配备了“云”面试教室。切实听取学生诉求,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提供了学院的办公室、会议室,无线网络设备、手机支架、LED大屏等各种硬件条件,做好一系列保障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15位同学使用专用教室进行考博、求职“云复试”,大家纷纷表示,现场设备良好,视频画面清晰,整个面试非常流畅。对学院的服务与安排表示感谢。




6.精准指导,强化服务。针对选择单位就业、自主创业、升学、应征入伍等不同毕业去向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指导工作,为有就业需求的毕业生,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微信群等方式,持续推送招聘信息。学院团委通过线上邀请2022年毕业生代表开展考研、考博经验分享,依托青春加油站邀请杰出校友代表开展就业经验分享、西部志愿服务计划分享会、留学沙龙等活动;学院专业教师开展求职训练营、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整理汇编各类就业政策手册,还在学院会议室为就业学生特设求职考公、考博复习座位,始终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全面凸显学生的中心地位,切实发挥服务育人实效。




7.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帮扶。学院党委结合“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状况,组织安排5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和专职辅导员组成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小组,精准帮扶包含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等10类学生在内的84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其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包班级、包重点学生。学院通过建立一生一档台账、开展分类指导、“一生一策”帮扶等措施,全面精准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帮扶工作,力促毕业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8.引导+推动毕业生积极参加网络招聘活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学院公众号、班级群、微信服务群等线上渠道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00余条,毕业生应聘通过用人单位公布的微信、QQ、邮箱等线上方式投寄个人求职简历,利用网络远程手段在线笔试、面试,减少流动。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将就业化为实质行动。

9.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服务不停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带来不利影响,学院及时发布了《邀请函》和《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告知学校就业工作安排,公布了学校就业工作联系人、联系电话和邮箱,及时答复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应聘过程中的问题,目前已收到10余家企业主动招聘;为解决毕业生工作签约后手续办理的后顾之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办理就业手续,畅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办理手续的渠道。多项举措、内外兼顾,消除了毕业生的顾虑,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权益。



10.认真做好各项就业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升学、入伍、服务基层、出国留学等方面做好政策宣传,同时积极解读各类创业帮扶政策,鼓励学生充分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走好未来就业创业之路,做好就业统计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