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图书馆开展“阅享山财 共晋时光”系列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15:37:5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点燃大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图书馆精心策划,推出“阅享山财 共晋时光”系列读书会。本项活动采用老师领读,学生分享的线下形式,阅读书籍经典,现场氛围轻松、谈论话题贴近生活。读书会面向全校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招募爱阅读、愿分享、常思考的参与者。一经推出,参与名额被瞬间报满,同学们积极参与的态度带给主办单位极大地鼓舞。图书馆致力将本项活动打造成常规化的精品活动,为本校师生提供一个滋养心灵、启迪人生的精神家园。

11月16日晚,第一期“阅享山财 共晋时光”读书会在图书馆东区真人图书馆(415室)如期开展。来自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新闻与艺术学院、金融学院等不同学院的1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特邀新闻与艺术学院刘艳清老师为领读嘉宾,带领学生开启为期一月(4期)的《乡土中国》阅读之旅。


韩馆长介绍刘老师


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下,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刘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释了阅读的必要性和举办读书会的原因。读书能够沁润心灵,滋养生命。在书中,我们可以与智者先贤对话,与高尚的灵魂交流,跟随他们的引领,一步步趋向崇高的精神殿堂,更真切地感知人性,体味人生。而当下,处于信息时代的我们,网络阅读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碎片化的浏览、功利性的阅读,使得我们难以慢下来,细细品读一本书。开展读书会的目的,就是点燃大家深度阅读的兴趣,帮助大家从忙碌的生活中剥离出来,和自己对话,和人生对话,从书中见人生。随后,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乡土中国》的形式结构与内容结构。《乡土中国》是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推荐读物,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同阅读,共分享,不仅仅能够提高文学素养,更能拓宽专业思维,在各学科背景的观点相互碰撞与融合中,拓宽眼界,启迪人生。


阅读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是“阅享山财 共晋时光”读书会的第一期。同学们的自我介绍环节也精彩纷呈。有因刘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素养慕名而来,有因《乡土中国》这一经典读物而来,有因对阅读和分享的喜欢而来。在分享环节,刘老师适时的精妙互动,充满智慧的回应与点评,触动大家的心灵深处,激发大家的分享热情,将本场读书会推向了高潮。在大家真诚而深入的交流中,本次分享会落下了帷幕。下期分享会,将围绕《乡土中国》的前三章内容展开讨论。


全景


读书点亮生活,读一本好书,能启迪我们的智慧,拓宽我们的思维,净化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文化素养。阅读中收获人生,分享中寻找智慧,共话成长,愿我们都在书香中走过,捧一抹墨香走向人生。(图书馆 王舒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