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会计学院召开第93次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10 15:55:14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4日下午,会计学院组织举行了2017级财务管理博士研究生任灿灿的博士论文开题讨论。任灿灿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员工持股计划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员工持股计划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研究”“员工持股计划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路径检验”和“内外部环境的调节效应检验”,这一选题切合当前研究热点,研究内容丰富,具有长远的研究价值。

学院教师纷纷对任灿灿的博士论文设计提出了一些建议。孙凡老师提出,需要说明选择全要素生产率作为因变量的理由,路径变量的选择理由也不够充分。李颖老师则对开题报告提出了全面的建议,主要有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因素概括路径变量存在逻辑上的脱节、员工持股计划中是否包含高管层级未能明确、各部分研究内容的设计无法充分说明问题、员工持股计划中的具体条款与论文设计的机制无法一一对应、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应表明具体的解决办法等。李保伟老师则发现开题报告存在文献回顾不够充分、运用的理论种类以及调节效应内容过多。邓启稳老师提出论文应体现最终需解决的问题、如何充分激励员工发挥价值,且实证设计过于繁琐,应尽可能简洁。黄贤环老师指出,论文题目存在范围过大的问题,路径变量的设计存在概念交叉,框架图也不够清晰。其余老师也对任灿灿同学的论文设计提出了类似的修改建议。

吴院长总结到,目前题目存在范围过大、难以聚焦研究重点的问题,应进一步细化研究;当前设计中的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多为常见变量,即使得出预期结论,所体现的研究意义也并不十分有价值;该论文自变量的设计应是重要的创新点,需要从多维度度量员工持股计划,比如区分员工持股与高管持股、员工持股的比例、员工持股的资金来源和退出方式等。

此次开题讨论拓展了学院师生对员工持股计划相关研究前沿的了解,有利于基于员工持股计划开展更为丰富的研究。(会计学院 王婉婷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