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9 11:35:22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7日上午,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在修德楼204阶教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公司治理与创新研究”的学术报告。程教授基于公司内部治理与外部治理角度,分别从董事会治理、管理层激励约束、机构投资者、分析师跟踪、卖空机制和供应链治理角度概括阐述了对企业创新机制的影响研究。他认为,董事会治理中“专业性”的作用至关重要,已有研究表明董事会专业性为企业创新提供专业知识、经验,带来资源整合,会减少高管机会主义行为,提高创新效率,且专业性往往通过高管激励发挥作用;管理层激励能够有效降低代理成本,能够容忍早期失败且奖励长期成功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机构投资者、分析师跟踪和媒体关注能够通过缓解创新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及代理问题,提升被跟踪企业的创新绩效;继而对卖空机制和供应链治理与创新机制的关系进行了简要解释。程教授指出,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治理机制,都会对企业的创新产生千丝万缕的影响,应尽可能地拓展思维,丰富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的进一步研究。

程教授的报告系统且条理地总结概述了公司治理的内外机制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使参加报告的师生对相关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起到了科研启蒙的作用,开阔了公司治理与创新的研究思维。(会计学院 王婉婷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