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王开田副校长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4 18:06:09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3日下午,会计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南京财经大学王开田副校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际会计中国化研究---基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思考”的学术报告。王教授以会计的中外历史变迁逐渐引出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报告主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形成的世界经济新格局”“世界经济中心与国际会计中心的重叠”“国家会计中国化的意义”“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向中国伸出橄榄枝”以及“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推进”。

他讲到,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了泛欧亚共同市场,构建了以中国为主导的世界经济新格局。正是由于“经济决定会计,会计依附于经济”,使得“国际会计中心紧随世界经济中心,世界经济中心牵引国际会计中心”。国际会计中国化,即是“会计理论”“会计准则”“会计范式”的中国化及“会计计量的人民币化”。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需要参与到国际会计的准则制定及相关决策中去。从2006年起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便开始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开始有中国专家出任IASB理事与委员,中国代表逐渐参与国际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等工作。为了切实推进国际会计中国化,需要各级会计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宣传,需要依靠中国会计人的自觉、自信与自强,进一步完善中国会计概念框架,推广中国会计文化,优化中国会计规范范式,强化中国职业团队建设,促使IASB基金会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会计准则工作组以及开展国际会计教育中国化等。

王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自身多年的会计理论研究成果为铺垫,系统且风趣地基于“国际会计中国化”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为国际会计中国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树立了中国会计人的信心,丰富了参会师生对会计的已有认知。(会计学院 王婉婷供稿)

热点新闻